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报告》:七成网民接受互联网买保险 微信等支付工具成购险首选

2019年02月21日17: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张文婷)随着科技不断赋能,互联网保险格局正呈现着新变化,其购买渠道便捷、产品丰富等特点也吸引着消费者频频“触网”购买保险产品。

七成网民接受互联网购险 微信等支付工具成购险首选

近日,腾讯控股的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保”)发布《 2018年互联网保险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75.2%的网民接受互联网购险,包括微信在内的支付渠道成为互联网购险的首选。

根据《报告》,在还未购买过保险的网民中,互联网已经成为仅次于保险业务员的、认知度排名第二的购险渠道。而在互联网购险渠道中,认知度最高的是“支付工具”和“保险公司官方”,“银行、第三方保险平台”的认知度位于第二梯队。细化来看,在互联网上买过保险的群体中,排在前3的渠道是“支付工具(微信钱包、支付宝)”、“保险公司官方”和“第三方平台”。

这其中,网民更倾向于“保险公司官方”渠道,原因是其“可信、方便、有推荐及精选的产品”;对于没有购险经验的网民而言,首选的购险渠道则是“做保险的熟人亲友”,原因在于“有熟悉信任的人、售后理赔有专人负责、有人帮我讲解条款”。而互联网保民在购险时更少依赖业务员讲解产品,会自己研究保险条款的更多;在网上买过保险的群体比总体保民更为年轻。

《报告》还透露了网民对互联网保险的“小期待”:一是希望电子化核赔,提升赔付效率;二是根据健康数据差异化定价,提高性价比;三是与银行、政府等合作,在被保险人出险时,将保险情况告知家人;四是结合线上的便捷、与真人客服的亲和力与温度,同时作出清晰的理赔指引,此外增加购险的社交功能,激活线上线下互动。

国人配置保险仍存误区 应先购买重疾等险种

针对我国消费者的投保数据,《报告》发现大家的保险配置存在一些理念误区。主要表现在在家庭主要收入来源没有保障的前提下,喜欢先给孩子买保险。而事实上,正确的保险配置逻辑应该是先大人,再小孩、老人。

部分投保人还常常在损失性风险没有配置足够的情况下,关注支出性风险。目前常见的购险优先级应当是先意外、寿险、重疾,再子女教育金、养老金,最后考虑如财富传承等特殊配置。

许多人在投保时过于看重“大公司”的作用,或哪一家公司都不太信任,在不同公司间分散购买,而在实际操作中,往往更应该多关注保险条款和保障范围。

此外,一些投保人喜欢在自己认为高风险的某一险种上购买超高保额,而不注重其他保障,《报告》建议投保人应当根据自身经济水平、生活方式等,均衡而全面进行投保。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