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助学+助业——国开行打造精准扶贫“示范田”

2019年02月22日10:46 |
小字号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作为我国助学贷款的主力银行,国开行在做好助学贷款,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基础上,探索出一条从“就学”到“就业”的服务链、扶贫链。

发挥行业优势,探索金融定点扶贫新路径。国开行认真履行金融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职责,在贵州务川、正安、道真和四川古蔺4个定点扶贫县持续加大教育帮扶力度, 扩大贫困学生的择业空间。2019年2月13日至15日,国开行联合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赴4个定点县开展了助学贷款学生就业应聘技能培训暨专场招聘活动,逾千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超过30%。国开行还邀请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三大酒厂”举办了现场招聘,为学生提供人力资源、法务、营销、财务、技术研发、酒店服务等多个领域超过800个就业岗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326人。

坚持“应贷尽贷”,实现贫困学生不落一人。在助学贷款办理过程中,国开行重点关注4个定点扶贫县,坚决保证信贷规模优先、资源配置优先,坚持不设贷款规模和人数限制、不增加额外条件、不收取任何费用,完成了对预科生到研究生“全学段”,各类学校的“全覆盖”。截至2018年底,国开行已累计为4个定点县12.6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助学贷款8.3亿元,充分满足了贫困学生上大学的需要。

集中优势资源,助力教育扶贫取得实效。2018年,国开行为全国402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助学贷款,合同总金额287亿元,有效解决了绝大多数贫困学生上学难的问题。在扶贫办、教育部、人社部的指导下,国开行通过整合社会、企业、高校等各方资源,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召开专场招聘会,帮扶学生从“助学成才”到“就业圆梦”,已累计在20省(市、区)联合相关部门举办了56场招聘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超过7.6万个。

下一步,国开行将坚持构建金融机构扶贫大格局,坚持“助学助业”两手抓,把定点扶贫“责任田”打造成金融精准扶贫的“示范田”,使定点扶贫体现开发性金融特点,实现“成长一个人,帮助一家人,改变一代人”,有效阻断贫困的代际性传递和地域性延续。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仝宗莉、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