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央一号文件”的“一号硬任务”,到底怎么干?

2019年02月23日08:45 | 来源:中央电视台
小字号
原标题:“中央一号文件”的“一号硬任务”,到底怎么干?

  “中央一号文件”的“一号硬任务”,到底怎么干?

  2月19日,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脱贫攻坚”被列首位。文件提出,要咬定既定脱贫目标,落实已有政策部署,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国务院扶贫办表示,今年作为脱贫攻坚关键之年,要确保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实现300个左右贫困县的摘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难在哪儿?

  脱贫之后不返贫,靠的是什么?

  郑风田: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是硬任务的重中之重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郑风田:2020年要实现小康社会,消除绝对贫困,今年应该就是冲刺年了。原来全国贫困县800多个,去年200多个脱帽,今年要实现300个左右脱帽,任务有多重可想而知。而且还要看到,“两不愁三保障”进一步细化了,有很多细的指标,把这些指标都完成之后才能算脱贫。

  王冠:行百里者半九十 打好最后攻坚战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前面的成绩很巨大,但后面的任务也真的难!文件里提的三区三州,涉及到西藏、青海、四川、甘肃、云南等地藏区,新疆南疆一些地区,还有四川凉山州等。这些地方脱贫难,易反复。但脱贫攻坚战,最后1600多万贫困人口不解决,整场战役画不上句号。

  脱贫不反贫 巩固要靠啥?

  郑风田: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关键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郑风田:产业扶贫不仅是关键,也是建立长效机制的抓手。贫困地区并不是说什么都没有,很多贫困地区资源丰富,面积也很大。产业扶贫并不是仅仅指农业产业,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它的独特性,比如藏区的冻土自然景色,作为旅游资源就有很独特的价值。怎样把地方独特的资源发掘出来,尤其是过去可能因为没有能力去开发的那些资源,现在都可以下功夫琢磨。

  王冠:要发挥比较优势 也要发掘内生动力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就是很多贫困地区的资源。今年年初我们看到主管部门特别发布了“三区三州”地区的旅游大环线。我们虽然很期待感受诗和远方,很多现实要素却不能不考虑,比如有没有WiFi?自驾的时候有没有信号?包括住宿条件,交通条件支不支持在较短时间去领略更多风光等等。在这种情况下,基础设施投入显然不能缺位。

  另外,一号文件特别谈到不能“等靠要”,要扶志,更要扶智,如何打造当地的文化IP,当地农产品如何加上品牌和文化的附加值,这些能够成为“动力”的要素,都是需要资源去培育的。

  郑风田:脱贫关键之年 要建长效机制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郑风田:首先一个当然还是产业,对很多贫困地区来说,基础设施的改善,是产业能形成的前提条件,当然现在我们有更大能力,包括财力、技术等,去帮助贫困地区创造基础条件。再一个,长效机制离不开督导。地方发展产业,该有的引导和政策配套得跟上;同时要防止地方搞一些短期突击,这些事不是说没有,上级的任务,下面随便弄弄就对付过去了。中央为什么一再强调长效扶贫机制,就是担心地方执行中走样。所以巡视检查也是必要的。现在说的省里验收,中央随后再抽查,就是这个考虑。

  王冠:2020年全面脱贫是均衡发展的起点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并不是说一切就结束了。消除了绝对贫困,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之间的差距还摆在那儿呢!今年一号文件特别强调要及早制订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战之后的战略思路,如何能够体现均衡发展,尽快解决像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矛盾,实际上完成整个脱贫攻坚,在这个过程中是最基础的,是某种意义上的起点。

(责编:杨曦、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