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拓宽经营范围  简化申请手续

古巴加快推动私营经济发展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刘旭霞
2019年02月25日07: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为进一步完善私营经济,保持私营经济在古巴国民经济中的增长,古巴政府近日宣布通过多项新措施,包括允许出租艺术创作装备、认证笔译和口译等5种新的私营经济活动、扩大私营许可证范围并简化申请手续等措施,放宽现有私营经济相关规定,进一步推动私营经济发展。

  据古共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报道,古巴劳工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玛尔塔·费托表示,新措施是对私营企业主此前的关切和要求的回应,目前政府正在制定相关细则并对现行规则进行修订。《格拉玛报》指出,新措施主要包括将5种经营活动纳入许可范围,并且对私营业主的货币支付形式、员工雇用、营业时间、经营许可范围以及简化申请手续等进行重新定义。费托称,引入私营经济的新措施与新宪法内容相符,完善私营经济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此举与古巴正在实施的经济改革措施保持步调一致。

  新措施规定,超出国家订单的剩余产品可以进行自由销售。对此,经济计划部副部长雷内·埃尔南德斯称,此项新规对所有部门都适用,透明的合同关系将为非国有企业提供资源上的保障。当前,古巴私营业主主要从事的职业包括食品制作与销售、货物和乘客运输、房屋租赁、电信代理等。私营经济从业者中年轻人占比29%,女性占比为34%,退休人员占10%。古巴劳工和社会保障部长玛加丽塔·冈萨雷斯称,私营经济活动带动相关就业是对国有经济的有力补充。过去几年中,私营经济带动就业的形式不断完善,私营经济从业者从15.7万增加到了58万以上,占到整体就业的13%。

  2010年,古巴开始逐步放开私营经济。2018年7月,古巴政府宣布将对私营经济相关规定做出调整与更新。2018年12月,古巴政府颁布的私营经济新规正式生效。新规取消了两项最受争议的规定即“一人一证”和对私营餐厅、酒吧和咖啡厅的座位限制。此外,古巴政府将之前的201个私营经济活动项目整合为123个,同时扩大部分项目经营范围。古巴政府还重启了已于2017年8月暂停发放的27项个体经营许可中的26项。新规还进一步细化税收规定,对涉及私营经济活动的税收制度进行规范和完善。

  私营经济新规的实施受到古巴社会和广大私营业主的拥护。古巴民众认为,这一举措有效而且必要,私营经济逐渐成为国家经济活动不可缺少的部分,同时也希望古巴有关部门和机构积极落实。

  古巴媒体认为,古巴发展私营经济具有战略意义,一方面能帮助政府减少闲置劳动力,另一方面又能引导民众发挥自身技能、激发工作潜力以便获得更高收入。同时,私营经济和引进外资也将给古巴国家经济和社会带来新的活力。

  (本报墨西哥城2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25日 16 版)
(责编:仝宗莉、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