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我国高铁离自动驾驶还有多远

记者 沈洋 韩洁 南昌报道
2019年02月25日08:1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高铁离自动驾驶还有多远

  当全球汽车产业围绕无人驾驶汽车开展新一轮竞争时,我国科学界已将目光投向高铁自动驾驶技术。或许不久的未来,乘坐无人驾驶的高速铁路将不是梦想。

  前段时间,凭借在高铁智能化研究方面的重要突破,华东交通大学杨辉教授团队在第八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上荣获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奖是以我国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文俊先生的名字命名、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的科学技术奖,包括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等8个奖项,被业界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

  华东交通大学杨辉教授团队此次获奖的研究项目名为“高速动车组节能优化运行关键技术及应用”,针对高速动车组运行环境复杂,运行工况变化频繁,基于人工操纵的驾驶模式难以保障列车安全正点、节能高效运行的现状,项目以保障高速动车组运行安全、正点、舒适为前提,以实现动车组绿色高效运行为目标,围绕高速动车组运行过程多模式建模、运行目标曲线优化设定、多目标智能优化控制开展研究。

  评委会专家认为,杨辉教授团队在高速动车组运行过程建模方法、高速动车组运行目标曲线优化设定、高速动车组多目标智能优化控制技术及辅助驾驶系统开发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历时10余年研究完成,期间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原铁道部和江西省等科技项目的支持,在研究过程中获发明专利授权4件、软件著作权5件,发表SCI/EI收录论文30余篇,5项成果入选国家铁路局重大科技成果库。

  自动化工程专家柴天佑院士认为,项目研究对保障高速列车安全高效运行、改善舒适性、降低运行能源消耗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同时可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高速列车自动驾驶提供解决方案。

  目前,该项目技术已应用于北京欣远诚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研究开发高速动车组模拟(辅助)驾驶系统,广泛应用于铁路、轨道交通企业和行业高校,并通过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代理出口到美国等国家铁路公司,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

  记者了解到,杨辉教授此前一直研究稀土萃取自动化,直到2005年调入华东交通大学后,他顺势而为,将研究领域拓展到高速列车自动驾驶方面。

  “华东交通大学的办学定位是以交通为特色、以轨道为核心,而且近年来高铁发展迅猛。”在经过基础调研,杨辉教授决定立足新一代列控系统对智能化自动驾驶技术的需求,以列车运行控制理论与方法研究为主,寻求与轨道交通行业骨干企业在关键技术上的联合攻关以及在行业里的推广应用。

  知易行难。“由于高铁运行速度快、距离长、环境变化频繁,要研究高铁自动驾驶算法和模拟系统,首先要获取真实可靠的现场数据。”杨辉教授说,2009年到2013年间的每年假期,团队成员都到济南铁路局、沈阳铁路局等运行企业进行跟车采集实际运行数据。

  项目团队成员李中奇博士回忆说,那几年暑假团队成员都是在列车驾驶室里度过的,虽然很辛苦,但获得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这些现场采集的运行数据为后续建模、控制及验证提供了原始数据支撑。“杨辉教授团队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这是江西在智能科技领域获得的最高奖项。”华东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万明说,这将进一步激励华东交通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创新。

  交通领域的人工智能研究前景广阔。目前,华东交通大学已经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并联合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万明说,学校通过整合和凝练信息、电气及机电等学院研究方向,着力打造“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人工智能平台,为物联网、车联网、无人驾驶、智慧交通等智能产业提供支撑。

(责编:朱江、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