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沙特投资合作论坛”在京举行 双方签署35份合作协议

2019年02月25日14: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沙两国企业、机构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沙特投资合作论坛”上共签署了35份合作协议。 王庆凯 摄

中新网北京2月23日电 (王庆凯)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与沙特投资总局日前在北京举办了“中国-沙特投资合作论坛”。论坛上,中沙两国企业、机构共签署了35份合作协议。

本次论坛汇集了来自中沙两国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1300余名代表参会,围绕推进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对接,进行了高端对话和产业沟通。

论坛围绕“为企业营造更完善的营商环境”等三大主题进行了高端对话,并开展了十场平行论坛,就中沙两国投资者关心的政策优惠、投资机遇、发展前景等问题分享了观点和建议。

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和沙特能工矿部部长法利赫、沙特商务与投资部部长卡萨比,作为中沙“一带一路”倡议、重大投资合作项目和能源合作机制的牵头人,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沙特“2030愿景”的合作基础和支撑保障进行了对话。

据了解,论坛上中沙两国工商界代表围绕石油化工、电子信息、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文化旅游、教育医疗等10个重点领域进行了政策宣介和项目对接。本次论坛还向与会嘉宾展示了沙特未来城市建设等多项发展规划。

沙特政府近年来锐意改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沙特投资总局副局长苏尔丹·莫夫提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外商在沙特投资,最快24小时内就可以获得营业执照,经商许可证也可1天之内发放,沙特欢迎中国企业在能源电力、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化工等战略行业进行投资。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介绍,近年来,中国已成为沙特最大的贸易伙伴,沙特已连续14年成为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也是沙特对外直接投资的最大目的地。助推“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沙特“2030愿景”在各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苏尔丹·莫夫提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可以更好地整合,沙特相信沙中合作关系将推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完)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