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银保监会:过去两年处罚违规银行保险机构近6000家

2019年02月25日15: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 (杨曦)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过去两年,银保监会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治理违规、违纪、违法的金融活动,金融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金融风险总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

王兆星介绍,过去两年来银保监会坚持“强监管、出重拳、治乱象、守底线、补短板、立规矩“,加大监管力度,也加大了对“有照驾驶”但属于“违规驾驶”的违纪违规的经营活动进行严肃查处。同时,对“无照非法驾驶”,从事违规乃至违法的金融活动也给予严厉的惩治和禁止。

王兆星进一步介绍, 在过去两年当中,银保监会先后修订和制定了近百个监管制度、法规、办法,来弥补监管制度的漏洞和空白,同时也对十几万家银行保险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处罚违规银行保险机构近6000家,处罚相关责任人7000多人次,禁止一定期限乃至终身进入银行保险业的人员300多人次。同时还有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终身银行保险机构董事及高管人员任职资格达到454人次。

王兆星表示,经过两年努力,各种金融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各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和非法金融活动得到了有效治理,各种影子银行活动也得到了有效监管,金融风险总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金融安全稳定得到了有效维护,金融风险从发散状态转向了收敛状态。基本遏制、转变了金融资金脱实向虚的局面,使更多的金融资金脱虚向实,流向实体经济,也使得影子银行的野蛮生长和房地产金融的过热,通过加强监管被套上了缰绳,使它不能再任意狂奔。由此也打破了国际上关于“中国影子银行的野蛮生长和房地产的金融过热可能会引发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和金融危机”这一预言。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