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区块链公链发展战略与应用高峰论坛暨课题启动仪式”在京召开

2019年02月26日16: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 (孙阳)日前,“中国区块链公链发展战略与应用高峰论坛暨课题启动仪式”在京召开。论坛上,“中国区块链公链发展战略与应用研究--国金公链百城万企上链计划”课题正式启动。据悉,本次课题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主办的中国经济时报和中科智汇软件有限公司联合设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并行计算领域领军专家陈国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广乾,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科技部调研室主任刘育新,昆明市副市长王冰,工信部规划司处长姚珺,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刘权等专家学者出席论坛。财政部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余斌指出,随着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型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全球经济、贸易、投资、金融等一系列领域正面临规则的重塑。目前,以智能制造、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区块链在内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新一轮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中国只有通过不断加大投入与研究,才有可能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实现弯道超车,从而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为此,必须培育新的竞争优势,培育新的增长动力,要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而这些都与包括区块链在内的新技术发展和应用有直接的关系。

陈国良在致辞中表示,区块链是信息技术的突破和创新,强调技术的应用与落地的重要性。他指出,作为区块链领域基础设施的公有链还不够成熟,制约着整个区块链行业的发展。设立这一课题并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将推动我国区块链产业整体发展,促进实体产业与区块链紧密融合,助力数字中国的建设。

李广乾指出,课题将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为主体,邀请国家相关部委专家共同组成专家组,分别就区块链发展与演变,区块链在促进创新和产业发展方面的作用,区块链发展战略、路径,体制机制建立,政策制定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同时,课题将以国金公链等相关企业实践为重点案例作深入剖析。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从技术角度解读区块链发展的现状与趋势,认为区块链的技术特色即为可信、可靠、可用和高效,有助于实现全中心化、自动化和组织化,降低社会治理的成本,提高社会效益。针对区块链“不可能三角”问题,他提出设计跨链耦合共识算法,实现平行区块链群的多链共识,在保证效率和去中心化程度前提下,提高安全性。他还认为,区块链与智联网的结合,将会推动工业社会转向基于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智慧社会,实现智能自动化,打造智能经济。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公链产业创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科智汇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科萌认为,现阶段是建设符合中国产业需要、符合中国法律、符合中国特色的生态级产业公链的重要机遇。他提出了推动区块链公链产业应用的四条路径:首先是技术创新,通过基于主侧链结构和混合共识机制的新一代技术架构,突破区块链技术性能瓶颈;其次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采用标准、稳定的节点,解决产业上链的基础设施稳定性问题;第三是通过提供标准化、模块化的应用,降低企业应用区块链的门槛,推动区块链技术大规模商用;最后,形成完善的配套体系,提高企业上链、用链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同时,本次论坛还举行了“国金公链百城万企上链计划”战略合作机构签约仪式。据介绍,这一计划由国金公链倡导,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组指导,以国金公链系统为底层技术支撑,通过区块链产业应用场景的设计与落地,探索企业实现信息化变革与升级的路径。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