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18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5.24万亿元 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2019年02月26日16:58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2月26-27日,全国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18年以来,全国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对稳外贸、稳预期、促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年服务进出口总额5.2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5%,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连续5年保持全球第二位。餐饮、家政、养老、文化等服务消费快速增长,服务消费占比提升至49.5%,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家政扶贫带动新增就业超过10万人。

会议认为,当前我国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既要抓住当前难得的发展机遇,也要推动解决一些长期制约发展的瓶颈和障碍。

会议要求,推进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一要建设好“一试点、一示范、多基地”服务贸易发展平台,二要加快形成系统性、机制化、全覆盖的服务贸易政策体系,三要着力提升服务贸易统计监测的准确性、全面性,四要积极搭建服务贸易会展促进平台,五要加快完善技术贸易管理和促进机制,六要继续推进展览业“放管服”改革,七要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大力开拓海外服务市场,八要着力提升服务消费,九要全力推进家政扶贫。

(责编:赵爽、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