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网络商家翻倍兜售医院明星自制剂 售价为医院原价两三倍

2019年02月27日08:09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商家翻倍兜售医院明星自制剂 售价为医院原价两三倍

  网络商家翻倍兜售医院明星自制剂

  《药品管理法》规定:倒卖医院自制剂违法;药师:药厂药品质量监管严于医院自制剂

  一微店首页。本版图片/“微店”App截图

  医院自制剂药盒上有“仅限本医疗机构使用”字眼。

  近日,有媒体报道微商高价兜售北京各大医院明星自制剂。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医院自制剂系医院配制,仅限本医疗机构使用,需挂号、医生开处方才能购买,不得在市场销售。但记者发现有人在微店、微信朋友圈、微博等平台售卖医院自制剂,称系自行挂号购买,价格多为原售价的两三倍。对此,北京市东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提高价格转卖药品系经营行为,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等手续就在微信朋友圈等平台高价售卖医院自制剂属非法经营。知名药师冀连梅提醒,网上购药可能“药不对症”。她同时表示,不必迷信医院自制剂。

  微商

  售价为医院原价两三倍

  2月25日,新京报记者通过微店、微博等途径联系上多名自称可以代购北京各大医院自制剂的店家。其中一家微店店主介绍空军总医院配制的“润肤霜”时,称“自己都在用”。记者注意到,其微店里展示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明星产品“维生素E乳膏”,外盒底部标有“本制剂仅限人民医院使用”的字样。当记者询问未经医生诊断是否可以购买时,对方未予回答。

  另一家微店简介中称,可代购北京各大医院自制剂,店里产品涵盖了北京西苑中医院、儿童医院、协和医院等20余家医院的自制剂,涉及婴幼儿感冒咳嗽、成人湿疹用药、痔疮等近10种类别,其中包括有北京儿童医院化痰止咳的“远志杏仁合剂”、首都儿科研究所治疗儿童湿疹等皮肤病的“肤乐霜”、中日友好医院的“生发酊”等明星产品。

  这么多医院自制剂从何而来?上述微店在简介中写道:“本店药品都是店主亲自排队挂号购买。”当记者询问如何检验药剂真伪时,对方不再回应。而另一微博上的店家表示不用检验,“药这种东西敢有假货?万一顾客出了问题,后果很严重。”还有店家给记者发来快递寄送单,证明直接从医院发货。

  新京报记者发现,微店售价较医院原价有所提高。比如,一瓶原价30元左右的空军总医院“润肤霜”售价38元到88元不等,且需自付邮费。其中一家以65元出售“润肤霜”的店家自称一支只能赚5元至10元,“出门坐车、排队、挂号,都是钱。”她说,医保定点医院可报销80%的挂号费,非医保定点医院则不能报销。她还感慨说,由于院方限量、要处方,“不熟的医生都不给开。”有些热门药品经常断货,价格也就水涨船高了,一支原价40余元的首都儿科研究所自制剂“肤乐霜”最高售价可达150元。

  医院

  挂号开处方才能购买

  2月26日上午,新京报记者来到北京儿童医院咨询如何购买该院自制剂“远志杏仁合剂”。药房工作人员表示,需要挂号后找医生开处方才能购买。“这是我们自己做的,别的地方买不到。(买药)就跟看病一样,需要医生开方子。”此外,药量有限制,“医生一次只能开一个月的用量。”至于是否需要患儿到场,对方称具体要看医生诊断。

  随后,新京报记者致电首都儿科研究所询问如何购买该院自制剂“肤乐霜”。咨询处工作人员也表示要先挂号。该工作人员还强调说,需要带孩子就诊,一次只能买5支。

  空军总医院药房工作人员也表示,该院自制剂如“抗敏止痒霜”等是处方药,需挂号、医生开处方才能拿药。当记者问起网售药时,该工作人员叮嘱说:“网上卖的药别信,不能保证质量。要是假药怎么办?需要的话,最好到医院来(开)。”

  北京市民刘女士曾在首都儿科研究所购买“肤乐霜”。据她了解,医院自制剂走红可能因为价格便宜,有些药品可以通过医保报销,而且有些药品确实好用。由于口碑好,有的市民开药时会多开一些,上网转卖,“有的外地人会买。”更有甚者,直接将此当作生意。但她也担心,网售医院自制剂可能有假药。

  追访

  相关规定:

  网售医院自制剂违法

  微商能在微店、微信朋友圈或微博等平台售卖医院自制剂吗?新京报记者拨打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投诉电话,工作人员表示该种行为违法。“院内制剂仅供本医疗机构使用,不能在微信或其他App平台售卖。”该工作人员解释称,若通过合法手续从医院取药,给自己或他人用都没问题,但不能倒卖。该工作人员提醒说,不能保证微商售卖的自制剂为正品,也有可能被更换为其他药品,“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去医院买。”

  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规定,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应当是本单位临床需要而市场上没有供应的品种,并须经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后方可配制。配制的制剂必须按照规定进行质量检验;合格的,凭医师处方在本医疗机构使用。特殊情况下,经国务院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可以在指定的医疗机构之间调剂使用。

  上述规定强调,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不得在市场销售。

  提醒

  药师:

  自行网购药品或药不对症

  知名药师冀连梅介绍,医院自制药剂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医院科室有需求,但市场上找不到相应的产品;二是药厂出于利益考虑不生产某些药品,只能由医院少量提供。

  她表示,过去缺医少药,医院自制剂的优势比较明显,如今很多药都能从市场上买到,不必迷信医院自制剂。“药厂生产药品要符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标准),国家对药厂药品质量的监管比对医院科室自制剂的监管更严格一些。”在网上自行购买医院自制剂,存在潜在的风险,“可能药不对症。”

  体验

  难以取证 举报有困难

  至于举报,上述东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坦言,微商不太好取证。据其介绍,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只针对实体经营,需有固定的营业场所。若要举报个人行为,得先报警。“如果说警方要求协查,我们可以跟着派出所一起去。但我们本身没有权力去查。”若是报警,也需要固定证据。

  上述工作人员提醒,不能保证微商售卖的自制剂为正品,也有可能被更换为其他药品,“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去医院买。”

  随后,新京报记者以市民身份向东城区一派出所咨询举报问题,接电话的民警称此事不归警察管。“微商卖东西是经营行为,非法经营是工商的事情。我们受理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微商不归我们管。”新京报记者继续咨询东城区另一派出所,民警称若无交易行为,没有被骗,无法受理。“如果被骗了,可以拿着相关证明来举报。”上述民警建议记者向消费者投诉热线举报。

  此前,新京报记者拨打北京12345热线投诉时,工作人员称因缺少微商个人信息,难以核实。“您要举报的话,只能向微信团队去举报,屏蔽他的账号。”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岳屾山律师表示,微商售卖医院自制剂,既涉及药品,又涉及经营活动,食药监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都应该对此事进行处理。如果非法经营活动达到一定的限额,甚至构成违法犯罪,那么公安部门应该介入。但实际上,可能确实存在不好定性或不易确定数额的情况。因此,需要完善法律依据,“让每一个行为都能找到相应的法律依据和相应部门来进行管理。”这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立法时间可能会比较长。再者,行政机关应有内部协调机制,而非让当事人辗转举报。“有些地方已经提出了首问负责制,举报后若不归该部门管辖,要么说清楚到底归谁管,要么由政府部门内部去流转。”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