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全国公安机关打掉“套路贷”团伙1664个

卢越
2019年02月27日08:27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公安机关打掉“套路贷”团伙1664个

  本报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卢越)记者从公安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套路贷”团伙1664个,破获诈骗、敲诈勒索、虚假诉讼等案件2162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349名,查获涉案资产35.3亿余元。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表示,公安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注重从新业态、新领域中发现新型黑恶犯罪,及时依法打击,推动标本兼治。“套路贷”就是新型黑恶犯罪的一种。

  郭林介绍,“套路贷”一般以民间借贷为幌子,通过骗取受害人签订虚假合同虚增债务,伪造资金流水等虚假证据,并以审核费、管理费、服务费等名义收取高额费用,恶意制造违约迫使受害人继续借贷平账,不断垒高债务,最后通过滋扰、纠缠、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暴力或软暴力手段催讨债务,达到非法侵占受害人财物的目的。

  “‘套路贷’表面上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与借款人签订的是年利率24%的借款合同,但实际还款中往往是按照超过2000%收取利息,远远超过法律规定标准。”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政委曾海燕表示。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要提高防范意识,选择具有贷款资质的正规金融机构进行贷款,不要轻信没有资质的非正规公司发布的“无利息、无担保、无抵押”虚假宣传广告,避免落入“套路贷”陷阱。

(责编:蒋琪、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