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信用卡套现灰色产业链:用pos机刷卡发展下线拿分润

2019年02月27日08:33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信用卡套现灰色产业链:用pos机刷卡发展下线拿分润

  利用pos机刷卡,发展下线可拿分润,有的甚至可月入百万元

  【诚信建设万里行】信用卡套现的灰色产业链

  “信用卡代还、养卡、套现。”行走在大街上,这种小广告不时映入眼帘。2月14日,《工人日报》记者来到重庆渝中区两路口一商户门口,店老板见记者在看小广告,便问:“老师,要套现吗?我给你搞。”

  信用卡套现,是指信用卡持卡人运用某种手段绕过银行正常提款手续,以刷卡名义将消费款转换为现金提出的过程。通过套现,持卡人可以不向银行支付费用而从信用卡中提出现金。

  尽管现在各大金融机构加大了对套现行为的打击力度,但是信用卡套现,仍是一个屡禁不止的灰色产业。

  被信用卡套住的年轻人

  2017年大学毕业的小王,在重庆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上班。这几年房产市场还不错,看房的人很多,好的时候每个月可拿上万元工资,日子过得很不错。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小王陆续办了4张信用卡,每张额度都是上万元。

  好景不长,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重庆楼市降温,房子不好卖了,小王收入大幅下降。算上自己的生活开销、房租,再加上车贷,小王现时的收入有点不够用。

  为此,小王不得已用信用卡解燃眉之急,时不时就去套现。用pos机刷信用卡,套出来的钱还车贷、还房租,4张信用卡套现轮流转。每个月信用卡还款之日,都是小王心急之时。他说,现在每天都为钱而烦恼,因为钱还不上就会影响个人征信。

  不仅是信用卡套现,随着移动支付的兴起,一些人还利用花呗套现。例如:网上购买东西,一件商品500元,可和商家协商,用信用卡或者花呗支付商家5000元,多余的钱商家补给你。商家从中获利,有的甚至可以进行直接转账虚假交易。

  代理商尝到刷卡提成的甜头

  据有关数据显示,从1985年发行第一张开始,到2017年信用卡发行累计达到7.9亿张。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我国信用卡授信余额为14.7万亿元,应偿余额6.6万亿元,在贷款总额中占比4.96%。

  从事多年办卡业务的小刘告诉记者,他在帮人办理信用卡的同时都会送一个pos机,并且教会怎么使用,如何养卡、套现、切换商户等。也可发展自己的下线,同样也可提成。如果专做套现业务,除了扣除相应手续费之外,还有大笔额外费用,一般套现1万元收费200元。

  小刘代理的pos机品牌是新中付,体积小巧,携带方便,蓝牙连接手机就可使用,并且根据不同的代理等级划分不同的分润,高的1万元可分7~8元甚至更高,发展的下级代理利润相对少些。

  他表示,业内较常见的分润率是万分之八左右。每笔交易的手续费是交易金额的0.6%,向支付机构的结算点为0.52%,代理商每笔交易所能获得的分润率就是0.08%。但有的品牌pos机手续费是0.63%,向支付机构的结算率是0.52%,代理商的分润率高达0.11%。

  记者调查发现,重庆市面上的pos机品牌有很多种,除了新中付,还有乐刷、立刷、瑞和宝、海科融通等。代理们除了从刷卡交易中获得利润外,有的品牌还实行会员制。如果你开通会员,刷卡费率就低些。

  一位pos机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要小瞧万分之八、万分之七。当你的机器多,使用的人也多时,资金流水也就越大,分润就越多,月入百万元都不是梦。

  打击银行卡犯罪先要完善立法

  重庆警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个人或公司,利用pos机套现,都属于虚构交易,将会按非法经营罪惩处。如果数额特别巨大,还会判刑。

  对此,北京德恒重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建认为,套现不等同于取现。除代朋友刷卡消费外,信用卡持卡人刷卡后,没有得到商品,也没享受任何形式的服务,而是拿到了现金,基本上可以认定持卡人对套现行为是明知的、存有恶意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的《关于办理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七条表示:违反国家规定,使用销售点终端机具(pos机)等方法,以虚构交易、虚开价格、现金退货等方式向信用卡持卡人直接支付现金,情节严重的,应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

  这位律师的观点是,打击银行卡犯罪,首先要完善立法。在法律层面严格界定非法套现的构成要件和处罚标准。

  据记者了解,其实每家银行对信用卡刷卡都有监控,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就会对持卡人的消费行为进行核实。如果确认是套现行为,就会采取一定措施,比如限制刷卡、降低额度等。如果是恶意套现而且数额巨大,还会纳入个人征信记录,对持卡人以后的贷款产生影响。

(责编:赵爽、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