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北京21名房屋“黑中介”人员因敲诈勒索获刑

2019年02月27日17:0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 (朱江)“日前,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对四起房屋“黑中介”人员敲诈勒索案件公开宣判,21名不法中介人员因犯敲诈勒索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五个月至七年,并处罚金一万元至七万元。”记者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了解到。

北京法院于近期集中宣判了一批涉恶案件36件143人。其中“黑中介”敲诈勒索案件正是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典型代表。名义上经营房屋租赁中介业务,背地里通过语言威胁、辱骂、骚扰等方式强迫被害人交纳额外费用、制造客户“违约”等途径非法获利,这种“黑中介”令不少人在现实生活中深受其害。

这四起敲诈勒索案件被告人的作案手段类似,均是通过签订租赁合同收取被害人租金、押金等费用,后以语言威胁、骚扰、限期搬离等软暴力方式强迫被害人缴纳各种额外费用;或者编造各种借口以高额违约金、不给水电卡、语言威胁等方式强迫被害人退租,并不予退还被害人租金、押金等费用;或者制造合同“陷阱”,迫使多名被害人主动违约,从而非法获取被害人先行支付的保证金、押金等钱款。如刘某等七人敲诈勒索一案,25名被害人被强行收取或者因“违约”被强行扣除的钱款共达人民币30万余元。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