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内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实现重要突破 天津大港油田形成亿吨级增储

2019年02月28日09: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2月28日电(记者 靳博)从中石油天津大港油田获悉,截至2月27日,大港油田页岩油水平井官东1701H井、官东1702H井已自喷超260天,原油日产稳定在20-30立方米,已形成亿吨级增储,标志着我国在渤海湾盆地实现陆相页岩油工业化开发。

我国是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原油对外依存度突破70%。大港油田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实现重要突破,官东地区亿吨级增储战场的形成,推动了国内陆相页岩油的勘探开发,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据国际能源署预测,中国页岩油资源丰富,可采资源量约45亿吨,仅次于俄罗斯和美国,全球排第三位,是未来重要的战略性接替资源。近年来,中国石油在渤海湾盆地、松辽盆地、鄂尔多斯、准噶尔等大型沉积盆地开展先导试验。

此次取得重要突破的大港油田,勘探开发范围地跨津、冀、鲁25个区市县,开发建设始于1964年1月,是继大庆、胜利之后新中国自主开发的第三个油气田。2013年,大港油田在渤海湾的官东6X1井获得了页岩油工业油流,先后对3口井主力层段系统取心,进行厘米级岩心精细描述和上万块次的分析,创新形成了陆相页岩油“优势组构相-滞留烃超越效应”富集理论认识;针对页岩油自身无自然产能需改造才能开采的难题,创新形成3项国内外专利技术和16项配套技术,通过勘探开发一体化、地质工程一体化等管理创新,实施工厂化作业摊薄成本。

经过三年多创新实践,官东1701H、官东1702H两口页岩油水平井以260余天的长时间稳产,累产万方,实现了陆相页岩油工业化开发,既弥补了陆相页岩油在国内外学术研究上的空白,也实现了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和配套技术的快速发展。到2019年底,大港油田页岩油新建产能预计将达11万吨,年产油5万吨。到2025年,整体增储3亿吨,新建产能100万吨,年产油50万吨。(完)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