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再创新高!中国网民达8.29亿,近八成用户刷短视频

2019年02月28日10:06 | 来源:中新经纬
小字号
原标题:再创新高!中国网民达8.29亿,近八成用户刷短视频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8日电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称《报告》),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8.29亿,短视频用户规模超6.48亿。

  网民规模再创新高

  手机上网中。中新经纬 张猛摄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8.29亿,普及率达59.6%,较2017年底提升3.8个百分点,全年新增网民5653万。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8.17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6%,全年新增手机网民6433万。

  互联网在城乡地区的普及率同步提升。城镇网民规模为6.07亿,占比达73.3%,较2017年底增加4362万,年增长率为7.7%,互联网普及率为74.6%,较2017年底提升3.6个百分点;农村网民规模2.22亿,占整体网民的26.7%,较2017年底增加1291万人,增长率为6.2%;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38.4%,较2017年底提升3.0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移动互联网流量消费和人均上网时长都有所增长。2018年,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711.1亿GB,较2017年底增长189.1%。2018年,中国网民的人均周上网时长为27.6小时,较2017年底提高0.6个小时。

  近八成网民刷短视频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报告》发现,中国个人互联网应用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网上预约专车或快车用户规模年增长率达40.9%,增速最高。在线教育取得较快发展,用户规模年增长率达29.7%;网上订外卖、互联网理财、预约出租车、网络购物、网络文学、网上支付、微博用户规模年增长率均实现两位数高速增长。

  此外,短视频应用迅速崛起,截至2018年12月,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网民使用比例为78.2%。众多互联网企业竞相布局,特色优质内容成竞争关键。随着短视频市场的逐步成熟,内容生产的专业度与垂直度加深,同质化内容已无法立足,优质内容成为各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网购、网上支付占比首超七成

  一女士在网购。 中新经纬 董湘依 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网购和使用网络支付的用户占比首次超过七成,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6.10亿,较2017年底增长14.4%,占网民整体比例达73.6%。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5.92亿,较2017年底增长17.1%。

  《报告》显示,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6.00亿,较2017年底增加6930万,年增长率为13.0%,占网民整体比例达72.5%,手机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5.83亿,年增长率为10.7%。

  网络支付应用在公共交通、医疗健康等领域实现突破,当前中国绝大多数三线及以上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引入手机网络支付应用;支付方式更为多元。继扫码支付普及后,基于车牌识别、人脸识别的无感支付进入到成熟商用期;基于生物识别技术的指纹识别支付得到广泛应用,网络支付更加高效、便捷。

  互联网理财用户达1.51亿

  截至2018年12月,购买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网民规模达1.51亿,同比增长17.5%,网民使用率为18.3%。

  2018年,在打破金融机构刚性兑付、收紧货币基金“T+0”赎回额度、降低银行理财投资门槛等多项政策的影响下,互联网理财市场形成新发展趋势。

  《报告》分析称,“宝宝类”货币基金理财产品规模得到有效控制,货币基金发行规模、交易规模持续降低,余额宝等超大型理财产品接入多个货币基金产品,通过分流实现“瘦身”;银行理财投资门槛明显降低,结合流动性和收益率优势,“T+0”银行理财逐步成为“宝宝类”基金的有力替。(张猛)

(责编:常瑞雪(实习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