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治理“五毛食品”需精准发力

2019年03月06日08:1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治理“五毛食品”需精准发力

  新学期开始,各地部署开展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要求学校先进行自查,重点排查和整治学校周边的小超市、小餐饮店、“五毛食品”等。

  食品安全事关孩子身体健康,质量堪忧的“五毛食品”,存在钠含量超标、添加剂过多等危害,是健康“隐形杀手”,如果孩子长期食用,其危害不言而喻。对“五毛食品”的整治进行过多次,但“五毛食品”却屡禁难绝,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日常市场监管乏力,往往是集中整治过后,日常监管工作没有常态跟进。二是利益驱动。由于“五毛食品”生产制作简单,粗制滥造,成本很低,虽然售卖价格不高,但学生喜欢购买,销量很大,商家自然获利多多。

  治理“五毛食品”需要精准发力。除了集中整治,需要落实日常市场监管,进行常态化治理,并对“五毛食品”治本溯源,严惩生产制售不合格“五毛食品”的无良商家,从根源上铲断“五毛食品”的来源。同时,加大对售卖“五毛食品”商家的处罚力度,让其付出得不偿失的代价。如此多方携手联动合力,最终才能让“五毛食品”没有立足之地。(孙维国)

(责编:常瑞雪(实习生)、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