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平安多措并举 诠释“回馈社会 建设国家”新使命 

2019年03月06日10:1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工作,要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三大攻坚战之一,“精准脱贫”在今年两会期间备受各界代表关注。秉承兼顾社会效益与公司回报的“影响力投资”理念,中国平安于2018年开始,启动 “三村工程”精准扶贫项目,全面支持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并将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三十而立的中国平安,将始终饮水思源,心怀感恩,在“金融+科技”战略驱动下成就更辉煌的未来,在全球金融科技和医疗健康科技领域保持领先,不断把自身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和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之中。

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表示,回首来时路,我们深深感恩,平安前行的每一步都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息息相关。平安的今天,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时代机遇,得益于国泰民安的大好环境。饮水思源,我们一直以实际行动诠释“回馈社会、建设国家”的企业使命。

以“三村工程”助力扶贫攻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2018年,平安以公司成立三十周年为契机,正式启动总公益投入为100亿元的“三村建设工程”,面向“村官、村医、村教”的三个方向,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助力中国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实现和美丽乡村的建设。

在“村官”方面,实施全产业链扶贫模式,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发放扶贫资金逾50亿元,主承销全国单笔金额最大企业扶贫债;在“村医”方面,运用人工智能及远程问诊技术,促进城市优质资源下乡,援建挂牌或升级乡村卫生所逾400个;在“村教”方面,援建挂牌或升级乡村学校近400所,培训近5000名乡村教师,互联网远程课堂惠及二十余万师生。

截至2018年12月底,“三村工程”在广西、江西、甘肃、河南、内蒙古、西藏等9个省或自治区逐步落地。平安三村工程以 “智慧扶贫”为核心,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实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与扶贫产品的深度融合,运用创新手段,保障扶贫工作,已在全国范围内初步建立起一套规范化、系统化、创新性、可复制的智慧扶贫模式。

以金融主业服务实体经济

2018年以来,国家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不断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持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金融行业积极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促进实体经济转型,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平安作为一个综合金融集团,围绕“一带一路”津冀一体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结构转型等重要战略举措,不断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承保重大项目、投资实体经济。不仅如此,平安旗下保险、银行、投资各业务板块均通过多种方式共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大众”是平安时刻铭记于心的使命和理念。2018年,平安银行、平安证券、平安信托、平安资产管理等公司,以股权、债券、专项资管计划等方式,推出数项支持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的纾困举措,帮助优质民营企业渡过难关。

平安银行对民营企业全年新增纾困贷款近800亿,成为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最大的大中型商业银行之一。平安证券成立“民企纾困专项工作小组”,发起设立200亿元纾困专项资管计划,并与各地政府平台和地方国企合作为其承销纾困专项债。

持续推出多项措施践行企业责任

过去的一年里,平安集团实现纳税超1000亿元;以多种方式推出数项举措、提供资金总额逾千亿的支持,帮助优质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以实际行动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在春节期间继续开展“一路平安,让爱回家”活动,帮助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团圆……

所有这些,与平安三村建设工程、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目标殊途同归,那就是履行平安的社会责任,将中国平安在推动金融及科技主业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智慧和能力,赋能于社会,服务于大众,奉献于国家。

十年前,平安正式将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纳入到公司治理中来,使其成为平安变革与发展的新动力。目前,平安在教育扶贫、灾难救助、环境保护、社群公益等领域已累计投入达3亿多元,可持续地为股东、客户、员工和社会创造最大化价值。

2018年,平安走过了企业的第三个十年,并将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启动总投入100亿元的“三村工程”扶贫计划,面向所有贫困地区,从村官、村医、村教三个方向,实施产业、健康、教育的“智慧”扶贫模式。

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战略蓝图

而在去年年底,中国社科院发布《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8)》。中国平安凭借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持续不断的卓越贡献,以及助力国家脱贫攻坚事业的扶贫实践,荣膺“责任十年·民企十佳”(含混合所有制企业),获得各方代表的广泛认可。

“三十而立,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与社会的发展休戚与共。平安的成长,得益于国家富强,得益于社会繁荣,得益于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站在新三十年征程的起点上,我们心怀感恩,努力回报每一份支持,将自身的发展融入到国家战略的宏伟蓝图当中”,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表示。

2019年,是新中国建国70周年,也是中国平安战略转型的关键之年。面向未来,平安要在确保金融主业稳健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强化“金融+生态”建设,不断巩固和发展核心优势,力争以更好的发展为祖国70华诞献礼。

2019年也是平安三村智慧扶贫工程的攻坚之年。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中国平安将继续把这一服务社会、回报国家的民生工程做深做实做透,用平安的金融能力、科技实力和智慧心力,为国家和人民作出新的贡献。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广告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蒋琪、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