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农行北分“引活水助小微”之三

凝心聚力解难题

2019年03月06日14: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农行北京分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该行辖内中关村分行依托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聚焦科技型小微企业,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驱动,将金融资源配置到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各个成长阶段,为科技型企业多元化需求提供服务,纾解科技型小微企业困难,全力践行普惠金融使命。

构建特色体系,加大资源倾斜。中关村分行作为农行普惠金融专营机构及中关村地区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将两项使命结合,构建四个“特色”服务体系,即制定特色政策、创新特色产品、建立特色流程、打造特色队伍。中关村分行累计为超过750户小微企业开立存款账户,提供资金支持超4.5亿元,为120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近4亿元,其中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占比从成立之初的24%提高至78%。通过组织参与产品推介会、沙龙,参与各类高精尖企业路演,协助政府扶持基金项目走访等形式,中关村分行的企业项目库储备客户资源已近2000户,日常通过电话、上门等形式主动与企业主动对接联系,从源头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推行减费让利,降低融资成本。中关村分行通过差别化定价、优化贷款期限等方式,将政府给予的各项优惠全部让渡给科技型小微企业,优质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有效降低。中关村分行不折不扣落实收费减免政策,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要求与“两禁两限”规定,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累计为超400户小微企业减免费用近13万元。按照企业规模、行业领域、政策性质、颁发时间梳理各类政府专项资金及补贴政策,帮助符合标准的小微企业申请政府贴息、园区补贴,大大降低了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使其享受到政策红利。

创新业务模式,消除融资痛点。科技型小微企业通常都具有轻资产的特点,难以满足传统金融体系对企业抵质押物的要求。中关村分行与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推出特色产品“智融保”,对企业的知识产权、专利等进行评估,为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与担保公司共同推出创新产品“科技快贷”,为科技含量高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额度300万元以内的纯信用贷款。中关村分行与各部门、各机构协同合作,实现调查和审查同步进行、担保和授信平行作业,极大优化了业务流程,提升了服务效率,将信贷业务办理时间从2个月缩短至10个工作日。中关村分行大力推广“微捷贷”、“数据网贷”,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手段,实现信贷环节的线上化和批量化。

联动多方资源,构建金融生态。中关村分行联合社会各方资源形成金融服务合力,建立了政府、园区、协会以及各类机构在内的科技金融生态体系。在给予企业信贷支持的同时,为企业提供包括对接股权融资、对接政府资源、整合供应链等一揽子增值服务。与政府部门通力合作,建立了涵盖客户信息共享、客户推荐、项目走访、专项资金开户、行业调研等方面的政银联动机制。与各类产业园区及行业协会建立合作关系,共同举办银企对接会,开展客户金融服务。积极与创投、基金、证券、投行、担保、租赁开展合作,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股权投资、资产租赁、直接融资到上市辅导等资本运作全过程,已分别与小米集团、今日头条、用友集团等客户探索合作模式,为其供应链上下游及被投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为超过30户企业投放金额6800万元。

在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的道路上,农行北京分行将继续以中关村分行为重要阵地,按照“创新、协调、开放、共享、持续”的发展理念,“突出科技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基本思路,走符合科技创新企业特点、投贷联动综合经营的“创新”发展之路;走与示范区经济和谐共赢、业务发展与客户成长“协调”发展之路;走与战略联盟优势互补、互通客户资源和信息的“开放”发展之路;走以点带面联动服务、在全农行内成果“共享”发展之路;走坚定不移实现总分行战略意图、坚持特色稳健“持续”发展之路,切实支持科技金融创新,全力践行普惠金融使命。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广告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