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全国政协委员郑之杰:乘时乘势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03月06日14: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当前,我国经济稳中有变,全球经济总体放缓,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力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需要审时度势,精心谋划,攻坚破难。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建议,乘时乘势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一,因势而谋,激发实体经济新活力。一是参照国家能源局模式,整合现有分散在各部委的中小企业管理职能,专事和统筹全国中小企业发展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全国中小企业政策和规划,对全国中小企业工作进行综合协调、指导和服务。二是实施培育中小企业“隐形冠军”计划,借鉴德国经验,出台特殊政策,比如在政府重大科研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投资、政府采购等项目中规定中小企业参与比例,争取3~5年在国内形成一批技术先进、标准领先、信誉过硬的中小企业“隐形冠军”。

第二,顺势而为,财政政策要从投资型财政向投资、消费型财政转型,精准投入、有效拉动,增强实体经济后劲。一是加大消费性投资力度,以市场化方式提高政府财政投资效率。加大教育、文化娱乐、住房家居、医疗保健等领域的政府财政投入力度,多利用财政贴息、税收减免、政府担保等市场化方式带动社会投资,撬动全社会消费需求。二是助推创新驱动战略,加大对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的财政支持力度。推动5G网络、智慧交通、智能微网等“先进新基建”纳入地方政府基础设施“补短板”;发挥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引导作用,重点加大对国家重点科研机构与重大基础研究的财政投入;健全企业研发支出免税、退税、或财政补贴制度,促进科技成果运用,充分发挥“科技红利”对消费升级的促进作用。三是强化财政与货币政策的协调联动,减少政策摩擦,为市场传递明确有效的政策信息,提振市场信心。

第三,逆势而进,货币与金融监管政策要兼顾政策的稳定性与灵活性,对冲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一是把握好货币政策松与紧的关系。在适度把住流动性总闸门的同时,实行“紧中有松”。通过准备金置换创新工具存底方式,适时释放长期流动性,降低资金源头成本。二是把握好信贷政策收与放的关系。改开闸放水漫灌式的粗放调控方式为导流明渠滴灌式的精细化调控。继续加大PSL等专项资金规模,用于国家重点支持领域,为实体经济提供低成本、中长期、可持续的资金来源。三是把握好监管政策疏与堵的关系。对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大的金融机构,增强宏观审慎评估弹性;对信贷业务人员实行“尽职免责”;探索完善无还本续贷等模式,对银行表外业务不搞“一刀切”。

第四,应势而动,改革制约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五大产业群。一是释放创新潜能,推动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完善战略新兴产业统计与预警机制,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促进智能电动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二是打破供给瓶颈,振兴健康养老产业。鼓励外资机构以独资或合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打破健康养老产业供给瓶颈制约。三是松绑体制制约,繁荣文化产业。进一步加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和统筹协调,培育文化产业集群发展,打造文化强国。四是以改革促进创新转型,激发能源行业与基建领域活力。推动能源与基建行业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提振企业活力,实现政企双赢;放开垄断行业中的竞争性环节,引入社会资本;加快基建走出去步伐,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三管齐下”推动行业发展。五是市场化改革与严格监管并重,促进金融业规范发展。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