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发展? 专家学者来献策

2019年03月10日22: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林露)今天,腾讯社会研究中心和长平经济论坛联合在北京举办学术研讨会,相关专家和学者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愿景和发展目标,研讨相关领域政策体系构建和落实路径。专家们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需要抓住全球科技创新潮流带来的机遇,重中之重是协同推进科技创新。探索有利于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跨境流动和区域融通的政策举措,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抓手。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迎来创新合作发展新机遇、新契机。作为指导大湾区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纲要提出到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建成国际一流湾区、基本形成世界级城市群框架;到2035年,大湾区形成以创新为主要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既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尝试,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大湾区的战略定位,既包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也包括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振民表示,湾区首先是一个地理概念,粤港澳大湾区就是要把它从一个地理概念变成一个经济概念、一个社会概念,靠区域的经济社会协同发展来达到这个目标。粤港澳大湾区从经济社会发展到为改革开放创造可复制的经验等各个方面都具有特殊意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说,粤港澳大湾区首先是在中央政府统筹布局下的区域合作,是在规划和市场共同作用下实现内部深度分工合作。一方面要发挥市场作用,另一方面规划也起到引领甚至是推动的作用。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黎友焕提出,大湾区既有汇聚多家龙头创科企业的深圳,也有多个正在向先进制造业转型的城市,在创科产业上与港澳优势互补,可以成就一个人才、科研机构与企业汇聚的国际创科中心。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智库研究与信息部部长郑宇劼说,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主要的抓手就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他认为,近期关键的突破点是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和深圳光明科学城的建设。

作为在粤港澳大湾区成长起来的企业家,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一直关注并推动大湾区建设。继2017年和2018年两会连续建言,今年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提交了《关于综合发挥区域核心优势 全面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建议》。

马化腾代表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继续立足实际,突出“市场主导、数字支撑、国际视野、多元共存”的新特色,并提出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在大湾区设立总部,研究组建以金融科技为特色的“湾区开发银行”,加快研究出台“湾区英才计划”。

(责编:李枫、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