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两会代表委员谈就业创业: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

高炳、徐靖、宋豪新、肖家鑫、吴月、王沛
2019年03月11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会代表委员谈就业创业: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

  就业优先 全面发力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

  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全媒看两会)

  ■云南建水县田静紫陶技能传习中心理事长田静委员:应提高技能培训有效性,为行业培育更多具备专业技能的人才。同时,支持更多非营利公益技能培训机构。

  ■山东省人社厅厅长梅建华代表:要着力突破制约乡村人才发展的难点,不断打通束缚创新创业创造的堵点。大力推进乡村人才评价激励,全面建立职业农民职称制度。

  ■青岛市市长孟凡利代表:将实施农村归雁计划,吸引高校毕业生、农村退伍军人等在外人才回乡服务、返乡创业。支持人才返乡创业创新,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通过产业繁荣,带动更多人就近就业。

  ■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孔涛代表:共青团既要依靠自身力量积极作为,更要聚合党委政府各部门工作力量,形成全社会共同服务青年发展的机制,把青年发展规划中关于青年职业技能提升、岗位建功成才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今年,就业优先政策首次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会场内,就业创业成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会场外,各行各业的奋斗者也用拼搏和努力讲述着自己的创就业故事。

  返乡创业

  为乡村振兴出点力

  西安西咸新区特色小镇开园迎客的消息,让在外闯荡4年的陕西姑娘苏婷动了心。

  “回家干,很自由,事业与亲情也能够平衡兼顾。”思考再三,苏婷决定回乡创业。

  改造房屋,开农家乐,办茶室……凭借在外打拼积累的经验,她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今年春节,“苏家二号院”20多张餐桌与茶室,被游客挤得满满当当。“是金子,在哪儿都要发光。”苏婷的言语中透着自信。

  当了多年程序员,却决定回老家淄博和炉子打起了交道,山东小伙郭群的决定出人意料。

  郭群家的厂子原本生产传统家用煤炉,由于不符合环保要求,面临被淘汰的危机。郭群接手后,加紧研发上线壁挂燃气炉产品,抓住了“气代煤”的发展趋势,销量增长迅速。

  “家乡需要人才,这里同样是施展才华的舞台。”郭群打算,用更开阔的视野,将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进一步建立起来,让企业紧跟时代发展潮流,也为乡村发展出份力。

  灵活就业

  自己干也收获满满

  放着待遇很好的外企工作不做,黄浩想要自己干。

  “合肥正在建设大数据中心,这正好和我想做的事情很契合。”他想借助平台的力量实现个人事业上的价值。

  借着政策东风,瞄准公共文化行业,黄浩所在的团队已经研发出多个爆款产品。“智慧文化云平台、智慧图书馆云平台……将来我们还要为中小学图书馆、高校等细分行业提供全价值链的运营级解决方案。”

  “自己给自己打工,而且我的特长还能得到发挥。”在他看来,年轻人干事业,不管做什么,有梦就有精彩。

  发挥所长

  敢闯敢拼实现价值

  作为渤海银行成都分行的一名基层管理者,工作中的谌健是位有心人。

  “许多初创企业技术或产品都很好,但缺少完善的财务制度和人员配备,怎么办?” 除了辅导客户开户,谌健开始主动协助企业制定财务基本制度,并从市场上找到了合适的财务工作人员推荐入职工作。

  不久前,在他的帮助下,成都高新区一家初创科技企业成功获得千万元级首轮融资。“作为金融一线从业者,无论是服务实体企业、小微客户,还是开展精准扶贫,都让我更好地实现了自己的价值。”谌健说。

  回到家乡工作的苏婷,也有自己的目标。“我去外地参观学习了很多次。新理念能帮我取得更大的发展。”新思路,有新出路。如今的苏婷,还盯上了酒、茶等“礼品经济”——通过游客采买、网络销售,发展前景相当可观。“年轻人,就要敢闯敢拼。飞速发展的时代里,从不缺奋斗的舞台。”

  采写:本报记者高炳、徐靖、宋豪新、肖家鑫、吴月、王沛

  统筹:蒋雪婕、巩育华、祁嘉润

  制图:张丹峰

(责编:杨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