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被证监会“实锤” A股“打假”知多少

刘慎良
2019年03月16日05:5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昨天是消费者权益日,也是消费者主导的“监督”和“打假”大戏,那么A股市场中,公司和个人都有哪些事件给A股投资者留下深刻印象,给市场留下警示。

重大违法、欺诈发行

被强制退市

3月13日晚间,*ST长生公告,根据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将自今年3月15日起暂停上市。暂停上市,意义相当深远。

2018年11月16日深夜,沪深交易所发布新规,主要是细化证券重大违法和新增社会公众安全重大违法的强制退市情形,此条款被市场认为指向*ST长生。新规发布当天,深交所就宣布启动对长生生物重大违法退市机制。

2016年9月6日起,欣泰电气根据深交所决定暂停上市。这是A股首个因欺诈发行而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金亚科技也因欺诈发行,被监管层启动强制退市。前者已正式退出A股;后者仍然停牌等待退市的消息。

上市公司雅百特也曾经遭到点名批评,现在已被启动强制退市机制。2018年7月4日晚上,雅百特发布公告称,公司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证监会于近日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次日,证监会称相关人员已被移送公安机关;深夜,深交所宣布启动雅百特强制退市机制。

2015年8月“借壳上市”后,雅百特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在其11月的季报中,公司营收比前一年同期增加了2.33亿元,增幅为67.62%。

然而经证监会调查、央视曝光,逐渐戳破了雅百特的谎言。这笔实现收入超过2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21.8%的“新项目”完全是伪造的。今年3月9日,公司发布最新公告称,继续维持停牌状态,待人民法院对公司作出有罪裁判且生效后,依据新规判断是否构成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操纵股市触底线

交巨额罚款

厦门北八道集团因涉嫌操纵股市创下证监会行政处罚金额之最。

2018年的3月15日前一天,证监会组织召开了稽查执法专场新闻通气会,通报了厦门北八道操纵股市的案件。该集团因涉嫌多账户、运用杠杆资金巨额操纵多只次新股股票,证监会对北八道集团作出没一罚五的顶格处罚,罚没款总计约55亿元。

据了解,厦门北八道集团涉嫌操纵的次新股包括张家港行、江阴银行、和胜股份等,操纵期间累计获利9.45亿元,查询资料可知,这几只股票主要在2016年下半年或2017年初上市。厦门北八道集团应指的是北八道(厦门)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主要经营道路货物运输等业务。

被称为“私募一哥”的徐翔因操纵股市,被罚入狱五年六个月,同时被处罚金110亿元,创下A股天价罚款。

青岛中院披露的案情表明,徐翔等人采取多种方式操纵市场,包括与13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和实际控制人,合谋控制上市公司择机发布“高送转”方案,引入热点题材等利好消息;徐翔等利用上述信息优势,使用基金产品和其控制的证券账户,在二级市场进行涉案公司股票的连续买卖,拉抬股价。此外,徐翔还以大宗交易方式接盘上述股东减持的股票。

2017年3月30日晚间,证监会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对鲜言操纵“多伦股份”行为,责令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5.78亿元,并处以28.92亿元罚款,合计罚没34.7亿元。

证监会同时宣布对鲜言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不得在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上演空手套白狼

明星被曝光

去年8月10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一起高达18亿的天价罚单,被罚人叫高勇。

证监会决定,高勇通过其成立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从事民间代客理财,从其客户处聚集超过20亿元资金,利用伞形信托账户“时节好雨7号”及多个自然人等16个账户实施市场操纵,证监会决定没收高勇违法获利所得8.97亿元,并处以罚款8.97亿。

高勇控制的账户组中,就包括明星黄某明账户和其母张某霞账户。鉴于其行为,证监会在开出没一罚一罚单的同时,还对高勇处以终身市场禁入,高勇不得再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此外,还有女演员赵薇,因虚假记载被证监会处罚,市场认为“小燕子”的收购过于激进,堪称“空手套白狼”。

2018年4月16日晚,证监会公布对万家文化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和相关人员市场禁入决定书,最终决定对黄有龙、赵薇等人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同时,对万家文化、龙薇传媒予以不同程度的罚款。

证监会认为,在控股权转让过程中,龙薇传媒通过万家文化在2017年1月12日、2017年2月16日公告中披露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龙薇传媒在自身境内资金准备不足,相关金融机构融资尚待审批,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且贸然予以公告,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了严重误导。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