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公司

三只松鼠以大数据领跑用户质量追求

2019年03月18日11: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三只松鼠以大数据领跑用户质量追求

  中新网3月15日电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不断推进,三只松鼠等休闲零食品牌快速崛起,以坚果炒货为代表的休闲零食大行其道,成为消费者追求健康营养、休闲情趣的首选。

  千讯咨询日前发布的《中国坚果市场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坚果炒货占比整个休闲食品市场的23%。未来三年内坚果瓜子类零食销售量将保持10.7%的年均复合增长率,2020年有望达3456亿元。

  “坚果行业价值体现在高质量层面。”中国食品营养师田安分析,当前坚果行业市场竞争激烈,谁能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提供一整套质量管控方案,谁将创造最大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过去坚果质量标准比较不统一,检测也零散,我们希望能够用大数据的手段和第三方监测力量,实现坚果质量标准的统一和检测机制的完善。”崛起于互联网的三只松鼠,天生具有大数据的基因,通过启动数字经济新引擎,打出更高标准的质量牌。

  消费者的好评率、伙伴的质量指数等所有的数据都在中央品控云平台进行汇总、交互,并生成可执行的指令分发到生产端、分装端、物流端。借助云平台,三只松鼠连接了500多家供应商伙伴,并通过一整套科学化的供应商管理体系,支撑起三只松鼠不断丰富的产品线。

  “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每一次反馈和要求,都将倒逼三只松鼠联合上下游生产企业进行改进,并通过消费者端的新反馈,来再次验证改进成果。”三只松鼠质量中心负责人介绍,这套基于消费者数据为核心的云造质量管理系统(QCC),是三只松鼠自建的一套质量安全信息化系统,用于连接上下游合作伙伴、分装工厂、仓储、流通和消费者端,以大数据升级产品质量与安全,做到“用户需求在哪里,松鼠质量改进就在哪里。”

  在数据之外,三只松鼠结合产业特点,编制了具有松鼠特色的食品安全管理标准,涉及15个章节近百个条款。想要成为松鼠的供应商,除了要提供资质证明进行合规性查验,还必须通过所有条款的食品安全审核。基于食品安全风险和品质控制要求,三只松鼠对供应商实行分级管理,并委托ITS/CCIC/SAI等第三方检测机构,对供应商进行500余次食品安全审核。“每年都有供应商没有通过审核而被淘汰,也有更优质的供应商补充进来。”该负责人表示。

  引入第三方检测力量,三只松鼠一直走在行业前面。据了解,三只松鼠投入超过2000多万元成立了安徽中创食品检测公司,中心规模和检测能力均居行业第一。中创检测已经得到了CMA资质认定,目前正在进行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认可。

  同时,三只松鼠还主动与世界一流的三方检测认证机构SGS/ITS展开合作,对三只松鼠产品进行安全风险监测;三方检测与云平台大数据的深度融合,形成独特的三只松鼠产品标准和监管机制。

  对于行业标准要求的抽检项目,松鼠坚持做到全覆盖,批批检测,只为提供更有安全保障的零食。以2018年为例,松鼠的检测批次高达近6万批,在检测上的投入近1500余万元。

  三只松鼠认为,食品质量和安全是一个动态过程,只能无限靠近零风险。这是一个社会共治的课题,要坚持降低风险,减少危害的思路。

  以网红坚果产品巴旦木为例,商务部2013年发布的熟制扁桃(巴旦木)核和仁的行业标准中,关于烘炒类扁桃核(巴旦木)虫蚀粒率的行业标准为≤3%,而一些坚果企业的标准,如三只松鼠,则通过引入X光机分选技术,将巴旦木虫蚀粒率的标准控制在≤1%。

  “互联网企业的压力比传统企业更大,传统企业品牌辨识度不高,类似的维权现象也很难获得公众关注;而对于互联网企业,即便是小概率事件也会引发轩然大波,尤其是对于一家一线品牌。”财税专家李文海接受采访时说,“三只松鼠是行业领军企业,必然要接受消费者更挑剔的眼光和更严格的质量要求。”

  “我们认为,消费者重视质量,有利于推动食品企业进一步落实好质量责任。三只松鼠拥有强大的品牌势能,也会倒逼进一步加大投入,把标准做的更高,这也有利于整体坚果行业的升级。”李文海表示。

  据了解,三只松鼠的探索为众多同类企业所效仿,纷纷通过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和引入第三方检测等,加强食品安全和质量管控。

(责编:赵爽、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