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九价疫苗普遍缺货 “一针难求”催生“预约经济”

陈婷
2019年03月19日08:16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九价疫苗普遍缺货 “一针难求”催生“预约经济”

  九价HPV疫苗在国内上市以来,“一针难求”的现象始终存在。井喷需求催生大量中介机构的涌现,从而出现“预约经济”

  供应现状

  2018年12月6日,疫苗生产商默沙东药厂股份有限公司(MRK,注册地:美国,以下简称“默沙东”)代表黄雁玲在广东省疾控中心召开的座谈会上说:“我能承诺的是,九价疫苗2019年的供应量将比2018年成倍地增长”。然而,九价HPV疫苗在国内上市以来,“一针难求”的现象始终存在,加上大量中介机构的涌现,更是使得默沙东陷入饥饿营销的质疑。

  默沙东据此回应称,疫苗生产流程复杂、生产周期长,在确保疫苗质量与安全性的前提下,公司正积极开展各方合作,协调资源、加大投入,提升供应能力。据《投资者网》发现,由于九价HPV疫苗在目前内地市场普遍缺货,近期有接种疫苗需求的女性大多选择通过相关中介预约前往香港进行疫苗注射,打针费用在7000-8000港元左右,而这还不包括来回路费和其他费用。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全球已经上市的HPV疫苗主要有三种,分别是由英国制药企业葛兰素史克(GSK)生产的二价HPV疫苗(希瑞适,Cervarix),以及由默沙东公司生产的四价HPV疫苗(佳达修,Gardasil 4)和九价HPV疫苗(Gardasil 9),三种疫苗的区别在于预防病毒的种类与数量的多少。

  2018年4月29日,默沙东宣布其研发的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即九价HPV疫苗)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有条件上市批准,适用于16至26岁女性接种,采用三剂免疫接种程序。

  作为默沙东的中国内地市场独家代理商,智飞生物(300122)在2018年半年报中指出,其代理产品四价HPV疫苗陆续在中国内地29个省级单位中标,销量持续稳步上升。九价HPV疫苗自2018年5月1日签署补充协议以来,已在5个省级单位中标。上述产品的招投标、推广及销售工作在按计划积极推进。

  据智飞生物方面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年度公司向默沙东指定的进口代理商采购疫苗的产品金额约为0.23亿元;2016年公司未进行代理产品的采购;2017年,公司向默沙东采购代理的产品金额约为7.43亿元。2018年11月5日,智飞生物与默沙东的关联公司——美国默沙东药厂有限公司(注册地:香港)就进一步调整和确定HPV疫苗的综合基础采购额一事签署协议。协议称,智飞生物将在2019年将采购额增至人民币55.07亿元;2020年为83.30亿元;2021年为41.65亿元。

  2018年12月6日,默沙东代表黄雁玲在座谈会上表示,疫苗短缺是全球性的问题,不只存在于中国。“HPV疫苗的生产周期要四年,企业要做四五年的计划才能满足需求,但之前没有做很精准的计划,”黄雁玲说,“此前公司已经从美国跟香港调取份额以保证内地市场的供应。”

  涌入香港

  多名近期有接种九价HPV疫苗需求的女性向《投资者网》表示,面对内地市场疫苗“一针难求”的情况,她们中大多数决定前往香港进行疫苗注射。据了解,这些女性大多是从小红书上获取的“打针攻略”,而当《投资者网》在小红书上搜索“HPV疫苗”时,平台上出现2.6万篇笔记,收藏数最多的笔记都指向香港。

  据公开资料显示,九价HPV疫苗分别于2014年、2015年在美国和欧盟获批。2016年3月23日,香港获批上市九价HPV疫苗。据相关人士介绍,鉴于接种流程较为方便、医疗资源的质量和服务具有优势等因素,近两年到香港打HPV疫苗的内地消费者明显增多,并出现一股“香港疫苗热”。

  一名香港疫苗预约服务中介邹女士向《投资者网》表示,目前通过中介可预约到九价HPV疫苗注射的名额,无须等候过长时间,“最快下周末就可以打,”

  九价HPV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其销售价格由疫苗厂家根据市场竞争情况和综合成本及合理利润原则自主定价。按照目前招标情况,在广州完成九价HPV疫苗3剂接种的价格为3969元;在武汉完成3剂接种的价格为3894元;在北京完成3剂接种的价格为3894元;在云南完成3剂接种的价格为3975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上市的二价和四价HPV疫苗能够防控84.5%宫颈癌风险,而九价HPV疫苗可以预防92.1%的宫颈癌。公众可以根据自身年龄和经济状况,选择接种不同价型的HPV疫苗。而准备前往香港接种疫苗的刘女士告诉《投资者网》,面对九价HPV疫苗“一针难求”的情况,自己也并不考虑接种二价或四价HPV疫苗来替代九价HPV疫苗,“能一步到位的事情还是争取能一次性完成,”刘女士说。

  而对于疫苗“一针难求”及中介预约疫苗服务泛滥的现象,《投资者网》分别联系默沙东及智飞生物,双方均未予置评

(责编:杨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