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微信加好友骗钱出现升级版

2019年03月19日08:27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微信加好友骗钱出现升级版

  当微信中有挂着“美女头像”的陌生账户来加你微信,你会怎么做?在加上微信后,又给你发来“自己”在边远地区“支教”或和孩子们“做游戏”的照片,想要你转账帮助这些山区孩子,你是否会选择相信?

  近日,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发布反诈骗预警,提醒广大群众警惕“卖茶叶骗局”的升级版骗术——“支教骗局”。

  今年1月,厦门市民吴先生微信上收到一个头像是年轻女性、昵称为“清晨的落叶”的好友申请。“清晨的落叶”一上来就自我介绍是一名在云南边远山区支教的老师,问吴先生是不是学生家长。当得到否定的答复后,对方当即表示“加错人了,但可以随便聊聊”,并给吴先生发了一些给小朋友上课的照片。一来二去,两人越聊越亲密,“清晨的落叶”还经常在朋友圈分享她和学生一起做游戏的照片。

  就这样聊了一段时间,今年2月19日,“清晨的落叶”称自己要帮班上的30名学生买鞋,东拼西凑现在还差600多元,出于对“清晨的落叶”的爱慕和对小朋友的爱心,吴先生二话没说就转账了600元给对方。

  第二天,“清晨的落叶”又以“给小朋友过生日”为由希望吴先生支付1000元“蛋糕费”。

  在支付了1600元后,吴先生便被“清晨的落叶”拉黑了,这才意识到自己被套路了。

  据厦门市反诈骗中心民警洪恒亮介绍,类似案例并不鲜见,而“支教骗局”也是前不久“卖茶叶骗局”的变种,其目标主要是添加微信好友“不问出处”的成年男性用户。

  洪恒亮表示,“支教骗局”按照事先编好的剧本慢慢向前推进,骗子一上来就会以一个有爱心的“女幼师”形象出场,询问受害人是不是某某学生家长,然后逐步探询受害人相关信息,从而确定受害人是否具有经济能力。之后,通过朋友圈的“照片包装”和日常聊天交流,骗子会以各种理由向受害者索要钱财,博取受害人的同情心,在得手后迅速拉黑受害人。

  警方提醒,切莫随意通过陌生人的微信好友请求,更不要轻信陌生人的微信头像和朋友圈内容。不要轻易向对方转账汇款,当遭遇网络诈骗时,应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责编:常瑞雪(实习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