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转型必须保持战略定力

郝迎灿 
2019年03月22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贾汪,因煤而兴,旺了百年。可采煤挖矿、坐地生财的传统粗放发展终难以持续,随着资源枯竭、生态破坏,贾汪成了“假旺”。

  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势在必行。转型,意味着摆脱资源依赖,阵痛难免。但绝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些困难,就动起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

  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一定要在寻找接续产业、加快动能转换的同时,更加注重产业提质、结构优化。贾汪不是没有走过弯路,在基础设施落后、产业配套薄弱的一段时期,捡到篮里都是菜,引入了一批水泥、钢铁、煤焦化等落后产能。经济指标一时强劲,但人民群众获得感依然不强。资源枯竭城市顺利转型的关键,在于能否培育壮大接续主导产业,但培育接续产业不能病急乱投医,把落后产能当良药,而应该顶住经济放缓压力,坚定不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穿新鞋、走新路,力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齐头并进。

  生态优先,还要勇于面对多年吃“资源饭”留下的环境欠账,着力修复生态“伤疤”。上百年煤炭开采给贾汪带来过荣光,也留下了沉重的生态包袱,单是采煤塌陷地就达13万亩之多。如何处理这些城市“伤疤”,当地也曾左右为难:巨大投入能否见到效益?面对干部群众的疑虑、资金的紧张,贾汪区委、区政府顶住压力,敢于投入真金白银,用3年时间把潘安湖塌陷区变成了生态湿地、游人乐园。实践证明,新风景带来新动能,旅游业异军突起,当地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从“假旺”迈向“真旺”,贾汪的转型之路生动说明,转型必须保持战略定力,锚定生态优先,把绿色发展挺在前面。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22日 13 版)

(责编:仝宗莉、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