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不断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平  子
2019年03月22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群体,强化制度供给,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年开局看两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全国两会上,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话脱贫攻坚、议乡村振兴信心满满,畅谈落实干劲十足。从他们身上能感受到,乡村发展正激发蓬勃新动能,亿万农民实现全面小康的梦想越来越近。

新动能来自制度保障。“政策越来越给力,咱农民赶上好时候!”贵州盘州市岩博联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委员感叹。十几年前,村里“家家住着老土房,出门就是猪粪塘”,而现在,“农家楼蓝瓦白墙,人人有事做、户户奔小康”。小村变化缘自不断完善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实施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公共财政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强化制度供给,更多人地钱要素流向农村,越来越多的乡村发生嬗变。富起来的乡亲们奋力追逐新梦想:建设美丽乡村,加快城乡融合,“呼吸着乡村的清新空气,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新动能来自精准施策。“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过越甜。今年支持扶贫产业力度大,这是咱山里人最盼的。”江西资溪县新月畲族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兰念瑛代表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关键一程,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措施更有力、更精准。既要“一个都不能少”,又要减少和防止返贫,主攻深度贫困,着力产业扶贫,贫困山区长出一个个特色优势产业,贫困群众有了自我发展能力,脱贫致富才能更有底气、有信心。

新动能来自不断提升的获得感、幸福感。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开展贫困地区控辍保学专项行动”“提高6000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今年一系列举措直面农民群众忧心事,聚焦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更多村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更多农民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政策落到农民心坎上,让奔向全面小康的步伐更轻盈。

新动能来自农民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深化农村改革,一定能释放发展活力。”湖北省荆门市来龙村党支部书记胡为义代表说。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群体,深入推进承包地“三权分置”,落实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让家庭经营焕发出持久活力;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创新经营体系,全国新型职业农民超过1500万人,今年起每年将再培训100万人。过去的“泥腿子”,如今成了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民,他们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成为现代农业的主力军,不断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乡村大地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大有可为,凝聚起亿万农民奋进追梦的力量,攻坚克难,苦干实干,一定能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