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王一鸣:全球经济面临三大风险因素

2019年03月23日13: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发言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王先进)今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在京举行。本届论坛围绕“坚持扩大开放 促进合作共赢”这一主题,就“世界经济的危与机”“推动中美合作新共识”“迎接5G时代”等议题展开交流探讨。

在主题为“世界经济的危与机”的分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提出,贸易摩擦频发、债务水平居高、经济政策协调难度增大是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三大风险因素。

王一鸣在讨论中指出,2018年下半年开始,全球经济增势开始回调,大家对经济下行的风险担忧在增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两次下调了对今年和明年的经济预测。从高频数据像采购经理人指数、波罗的海经济指数来讲,全球经济增长势头减弱。全球同步复苏的态势在逆转,不同经济体的分化在加剧。

王一鸣认为,当前全球经济风险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贸易摩擦一发多发,冲击全球经济;二是债务水平居高,增大了金融市场的风险;三是国际经济政策协调的难度增大,影响全球的复苏进程。

不可否认,2019年全球经济依然面临比较大的下行压力,但是只要各种风险不进一步加剧,全球经济应该不会出现全面衰退。

王一鸣分析称,从中长期看,在三个风险因素的影响下,未来经济走势将呈现三方面的特点。我们只有牢牢把握蕴含的机遇,才能更好把握未来。

第一,信息技术革命会提高全要素的生产率,也会进一步深化各国分工和合作,新一轮技术革命将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和融合的引擎。第二,当前WTO也面临着应对非关税措施不够有效,处理服务贸易能力有限,数字技术和知识产权监管能力不足等新问题。但多边贸易相对双边贸易来说,它依然更有效。WTO改革正在启动,期待国际经贸规则重构能够达成共识,并发挥正面效应。第三,经济全球化要适应这种变化,并通过进一步升级来形成新的全球经济秩序。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