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李稻葵:中美欧平等合作共同引领全球化是当前最好的前景

2019年03月23日14:0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在“以开放引领未来”上论坛发言。(摄影:于凯)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 今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在京举行。本届论坛围绕“坚持扩大开放 促进合作共赢”这一主题,就“世界经济的危与机”“推动中美合作新共识”“迎接5G时代”等议题展开交流探讨。

在“以开放引领未来”的主题论坛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表示,中美欧平等合作共同引领全球化是当前最好的前景。

李稻葵讲到, 作为一个成功的全球化的引领者,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自身的国内市场必须足够巨大,以至于它能够用自己的市场去跟其他的国家协商,让其他国家加入开放、加入公平贸易。二是这个国家必须享有全球最领先的产业,产业能够产生巨大的贸易条件,能够产生巨大的利润,用利润来补充本国其他受害的行业。三是这个国家必须要有一定的国内自我调节能力,让本国反对全球化的经济相关的利益者能够得到补偿,能够支持这个国家全球化的领导力。

李稻葵分析指出,美国有三大优势:第一,市场很大;第二,技术领先,毫无疑问,高端制造、飞机发动机、飞机、电子科技、金融绝对领先。第三,国内调整能力,过去很长时间之内是相当不错的。

中国在美国领导的全球化里面做了什么呢?李稻葵总结第一件事是学习,搞了大量的合资企业,学习最重要的一面。政府官员也不断到国外去学习。第二件事是调整。中国在开放的过程中没有出现底特律,沈阳曾经有2000多家市属国有企业倒闭、60万工人下岗,后来向大众汽车取经,才逐渐解决了问题,大众汽车的CEO卡尔·哈恩称中国为“非常有礼貌的学生”,善于在开放中学习。

最后稻葵总结了以下几点:全球领导力,美国领导的全球化乏力;中美欧平等合作共同引领全球化是当前最好的前景;关键是彼此信任、平等协商、相互监督。

(责编:赵爽、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