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宁高宁:WTO争端解决机制的改革亟需达成七点共识

2019年03月23日16: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高宁发言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王先进)今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在京举行。本届论坛围绕“坚持扩大开放 促进合作共赢”这一主题,就“世界经济的危与机”“推动中美合作新共识”“迎接5G时代”等议题展开交流探讨。

在主题为“WTO改革与全球化的未来”的分论坛上,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高宁回忆了中国在加入WTO前后的变化。当时外部有美国等国家的要求,内部有保护民族工业的声音,面对诸多争议,中国人民花了很大的勇气才加入WTO。之后,我们因加入WTO而从中获益,中国成为了一个出口导向型的国家,全世界也从中获益。

宁高宁谈到,我们过去觉得WTO应该是贸易争端的最终解决地,但现在由于种种原因,WTO好像停滞了,争端解决机制已经不太管用了。他认为,谈WTO的改革或改变,首先要在7个问题上达成共识:

第一,我们是否还深信自由贸易、全球贸易;第二,我们是否还需要贸易全球化;第三,一个国家是不是应该得到公平的待遇;第四,我们是否应该把贸易和意识形态联系起来;第五,贸易政策和一个国家的政治体系是否应该有关联;第六,一个国家的贸易平衡状态和它在全世界的地位有没有必然联系;第七,贸易政策和国内的大选有没有关系。

(责编:仝宗莉、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