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不动产登记明年底前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

2019年03月26日11:05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在昨日上午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介绍,到2020年年底前,不动产登记数据要进一步完善,质量要进一步提升,登记时间力争再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

王广华表示,按照国务院颁布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定,不动产登记应当在30个工作日内办结。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如最多跑一次、集成办理,特别是“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具体抓好落实,在确保登记质量的基础上,通过精简材料、优化流程、信息共享等各种方式来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间,切实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截止到2018年年底,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间,东部地区基本上都在10天和5天以内,中部地区在12天以内,西部地区也不超过15天。

总的来说,一般登记全国都在15天以内,抵押登记全国都在7天以内。目前,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对这方面总体认可,我们在全球的排名也比较靠前。为了彻底解决不动产登记耗时长、办理难,群众还是希望再加快,根据群众的要求,国务院《通知》中确定了一个新的目标,2019年年底前要流程优化到位,不动产登记数据和相关信息质量要明显提升,地市级以上的城市不动产登记需要使用有关部门信息的,要通过共享获取。

王广华指出,比如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需要工商注册的有关信息,不需要反复复印相关证件,自然资源部和市场监管部门联网,共享信息。个人办理登记,需要查证身份信息,直接和公安部门联网,确保登记准确。全国所有市县的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间要在今年年底力争压缩到10个工作日和5个工作日以内。到2020年年底前,不动产登记数据要进一步完善,质量要进一步提升,登记时间力争再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这就需要“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加强,争取提前两年完成国务院提出的五年内登记时间压缩2/3,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的任务目标。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