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加大食品安全执法力度(把脉)

2019年03月27日14: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五毛食品”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隐患,给少年儿童带来营养危害甚至健康毒害。从膳食营养的角度看,“五毛食品”一般为高油、高糖、高盐类食品,少年儿童吃了这些食品,相应地就会少吃健康食品,减少正常的营养摄取,从而影响生长发育。从食品安全的角度看,一些“五毛食品”违法超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甚至使用非食用添加剂,还有的在“黑窝点”“黑工厂”生产加工,有害微生物超标。少年儿童食用这些食品,会危害身体健康。

  国家下大力气专项整治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十分必要。专项整治后,要通过常态化的严格监管逐渐净化市场。整治的重点应该放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以农村为例,学校周边各类小商店分散,监管难度更大。加之农村有大量留守少年儿童,他们受家庭管教较为松散,消费能力低,更容易接触“五毛食品”。

  当前,一些农村地区和三、四线城市有关部门对劣质“五毛食品”的危害认识不足,执法力度不强,即使发现问题也是隔靴搔痒式地处罚,导致商家违法犯罪成本较低。因此,在农村地区和三、四线城市要加强执法,对那些违法生产、售卖的商家,要严惩重罚。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  刘学聪)  

  制图:张芳曼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27日 19 版)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