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郑之杰:“一带一路”项目融资模式要做到一国一策 

2019年03月27日15:14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博鳌3月27日电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于3月26-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在主题为“一带一路:为全球化‘修路’”的分论坛上,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表示,更好的推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融资,需要构建更加开放包容的“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共建平台,“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需求巨大,搭建更加开放包容的融资平台,需要发挥政府的财政资金,国际资本,国有和私人资本等各类资本的优势,形成推动“一带一路”发展的合力。

郑之杰介绍说,一方面,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共建“一带一路”重要的着力点,也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的组成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不平衡,部分国家的经济实力相对较弱,财政出资能力和融资能力有限,基建领域的发展相对的滞后。另一方面,市场化运作的难度大,基础设施项目具有投资规模大,短期投资回报低和投资期限长的特点,吸引资本介入的难度比较大。第三是项目建设的不确定因素比较多,基础设施建设中,涉及的征地拆迁、生态环保、社区关系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需要付出比较多的时间成本和费用成本,带来诸多的不确定性的风险。

郑之杰指出,因此,需要加强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模式的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大,涉及的行业比较多,涉及公益性,准公益性和经营性的特点,不同国别的政治,经济,社会,法律,人文环节各不相同,因此要深入的分析具体项目的实施环境,功能性质和现金流的特定,有针对性的设计融资的模式和产品的组合,比如说基础设施建设的跨境化、第三方合作等方式,都是根据不同项目的特点创新形成的不同的融资模式,要做到一国一策,一事一策。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