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海尔金控搭建产融结合平台

金融有温度 脱贫加速度

本报记者  李林宝
2019年03月28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眼下,甜菜播种的季节快到了,在内蒙古林西县的甜菜基地里,随处可见农民为准备甜菜籽、化肥而忙碌的身影。

  “我们和企业签订种植合同,‘产业投行’给我们收购款。现在一亩甜菜大概能产4.5吨,如果按每吨520元计算,每亩地扣除成本净挣1300元左右,一亩甜菜能顶4亩玉米。”林西县新城子镇哈玛吐村的一位村民介绍说。

  “产业投行”是海尔金控物联网共享金融的一种实践模式。在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海尔金控依靠“产业投行”模式,帮助众多贫困地区群众走上了创业致富路。

  企业农民尝到订单甜头

  坐落于内蒙古赤峰市北部的林西县,在1986年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7年该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9.2亿元,增长7.5%。重要原因是全县甜菜种植面积保持在10万亩以上,带动全县八成以上贫困人口实现了产业脱贫。

  以前,林西县农民靠天吃饭,即使是种植甜菜这种受天气影响较小的农作物,依然担心回报问题。此外,林西县甜菜加工企业每年年底都要为收购甜菜支付高额费用,成为年度最大支出,而长达半年多的销售账期,令企业难以应对。

  海尔金控凭借物联网产业生态金融服务平台,运用“产业投行”模式,链接林西县当地的农牧业产业化企业,解决甜菜种植产业发展难题。每年年底,平台将甜菜收购款直接支付给农民,减轻公司资金压力。现在,甜菜种植已成为林西县核心产业,企业和农民都尝到了“甜头”。

  此外,“公司+科技+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也推动了产业健康发展,农户按需种植,在春季播种前签下合同,对全年种植情况心中有底,然后从农牧业产业化企业获得种植必需的各类物资,在公司技术服务的帮助下,实行科学种植,保证甜菜产量和品质。

  产融结合助力创业脱贫

  助力乡村振兴、农村农业发展,如何做到“造血不输血”?

  海尔金控的“产业投行”模式通过金融与产业的融合,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进入了加速复制的阶段,为精准扶贫提供融资、融商、融智服务。

  在山东济宁,通过减掉中间环节,建立以合同为基础的信用增值体系,实现了从施肥、种植到深加工、销售四维信用经济的闭环,构建出玉米产业生态圈,帮助玉米种植户增加了盈利,而共创方也能追溯原材料质量,确保销量,增利20%—40%。这正是海尔金控运用“产业投行”模式打造链式信用生态的结果。

  远在几千公里外的宁夏银川市永宁县,海尔金控通过肉牛托管模式为当地养殖企业提供了资金、技术管理、设备引进等众多服务,带动农户就业。如今,当地肉牛企业直接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1500多户,涉及6个村镇5000多人。

  据了解,截至目前,“产业投行”模式共带动全国16个省份约2万户贫困家庭的6.5万余人实现了创业脱贫。

  绿色金融创造美好生活

  美舍河发源于海南省北部,是纵贯海口南北的一条主要河流。

  2016年,海口开始了美舍河生态治理工程。但是,河流治理的紧迫性与传统融资模式存在矛盾,环保公司陷入资金困境,工程几近停滞。

  针对环保企业自身对金融需求的特殊性,海尔金控的“产业投行”以“信用变现资源”的模式,提供全流程资金管家服务。一方面,在项目初始期链接并联优质生态要素供给方,引入低成本资金,保障项目顺利进展;另一方面,在项目完成期发起资产证券化,将污水处理费打包转售,完成项目收入提前变现。全流程控制实现了资金无缝对接,形成产业链信用生态闭环,为美舍河探索出一条“依靠自然、治理自然”的湿地保护和修复之路。

  2018年10月25日,在迪拜举行的国际湿地公约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上,海口成为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之一。

  海尔金控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尔金控将持续助力实体经济,推动现代农业、绿色环保等众多产业生态链的转型升级,用有温度的金融创造美好生活。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28日 10 版)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