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团车CEO闻伟:车企数字化能力亟待提高

2019年03月29日13: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博鳌3月29日电 (记者李彤)“以前生产的产品不知道卖给了谁、做什么用了、产品使用的感受反馈,而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实践,现在这些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团车网CEO 闻伟对记者表示,技术创新正在推动消费升级,倒逼供给侧改革,为产业转型提效带来更大空间。

谈及参加论坛的感受,闻伟表示,会场内嘉宾交流的话题不仅有对行业发展顶层设计的思考,也有更为接地气务实的产业实践;有对消费升级的思考,也有对细分垂直市场的探索。

“例如,大家有对无人驾驶、新能源车发展的展望,也在交流汽车下乡等更为下沉的产业实践,认识到将基础工作做扎实的企业,将在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他认为,论坛“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的主题,正通过话题的细分,凝聚嘉宾的共识,为共同发展提供“四梁八柱”。

团车网CEO 闻伟 (人民网记者 李彤 摄)

给闻伟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论坛的科技范儿。“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大家明显的感受是科技领域的交流氛围较浓,涉及数据资源、人工智能、5G、无人驾驶、清洁能源等多个领域。”闻伟认为,随着技术创新的深度应用,以往局部、细分领域的创新正被连接起来,互联网与实体产业之间、行业与行业之间交集越来越大。

衡量技术创新的重要考量,是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闻伟说,当前消费者对产品的选择正从关注价格转向个性化的服务。如何将我国“大市场”优势、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变为持续创新的动力,考验着产业数字化发展的智慧。

针对汽车领域,他说,以往多是通过车展带动汽车消费,但很难追踪卖给了谁、对汽车后市场的开发能力也较低;多数企业是基于年底的销量,确定第二年的营业目标,容易受到市场波动带来的影响,这也反映出了车企的数字化能力亟待提升。

“以汽车后市场为例,涉及到汽车保险、车辆维护等衍生服务,也能助力社会就业。”闻伟说,团车通过数字化平台帮助产业链上下游转型,将消费者的线上需求转变为线下体验,借助用户标签和柔性生产为制造端提供支持,以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企业营销提供新思路。

当前,市场上提供数字化服务的机构不在少数,“鱼龙混杂”的情况下如何考量平台的真实能力水平?

“市场上不缺数据,缺少对产业的深刻理解。”闻伟认为,互联网与产业正进入深入融合阶段,不再简单是“+互联网”而是“互联网+”,只有与产业广泛接触的平台才能带来更有价值的数字化服务。

(责编:朱江、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