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陈智敏:实现共同安全重点做好五方面

2019年03月29日15: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博鳌3月29日电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于3月26-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在主题为“安全防控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分论坛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公安部前副部长、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长陈智敏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很多国家积极的响应,取得很好的效果,现在已经成为世界很大的合作平台和公共产品,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的全球化发展模式。

陈智敏坦言,在当今时代,世界经济、军事、外交文化格局在深刻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将会对“一带一路”带来影响,特别有一些安全风险和挑战。第一是恐怖主义的风险。第二个是互联网安全的风险,互联网安全风险是越来越凸现。第三是“一带一路”国家的社会风险,社会矛盾社会冲突引发的风险也是时有发生。第四是经济风险,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风险。第五是企业安全风险,中国企业走出去涉及到海外利益需要保护等问题。

如何解决这些风险问题?陈智敏指出,要共同治理,共同管控,共同防范,共同打击这些犯罪活动和治理不安全的活动,来实现共同安全的目的。具体有几点建议:

第一,各国政府要高度重视安全领域的问题,没有安全发展很难进行。要重视地区的安全,重视在别国投资的安全。

第二,要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法制建设,道路要通,人心要通,资金要通,法律也要通。要解决法律、沟通法律对接的问题,还要制定相应的国际规则。

第三,加强各国执法部门的执法工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共同打击跨境犯罪,共同打击毒品犯罪,走私犯罪和互联网犯罪等。

第四,要共同治理,共同管控,能够跟社会建设、经济建设有效地对接起来。

第五,要加强民间之间的交流,解决人心相通的问题,搭建平台,开展民间外交,加强民间各方面的交流,才能使更好的解决安全问题。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