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健康中国,儿童安全用药是重要内容

田雅闻
2019年03月30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儿童用药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公共卫生话题。国家医保局近日发布《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方案显示,6月份将印发新版药品目录,儿童用药被点名为优先考虑调入药品。业界认为,我国儿童用药迎来快速发展的“春天”。

  一直以来,我国儿童用药呈现“四少三高”特点:儿童专用药品少、适用的剂型少、适用规格少、生产厂家少,用药风险高、不良反应高、资源浪费高。为了通过政策层面的支持,鼓励企业研发申报儿童用药,提高儿童用药的可及性,尽快解决“少药”现状,今年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建议,将儿童用药的立法工作提上日程。

  全国工商联药业商会的调查显示,在中国6000多家药厂中,专门生产儿童药品的仅10余家,有儿童药品生产部门的企业也仅30多家。在儿童用药这个大部分企业不愿涉足的“冷门”领域,也有一些企业长期专注、用心于此,将儿童药业务确定为公司的第一战略。“真正的企业战略,一定是以解决社会问题为使命的。‘保障中国儿童安全用药,呵护中国儿童健康成长’既是我们的义务,也是我们的业务。我们联合卫计委召开了《首届中国儿童安全用药传播与发展大会》,就是在践行小葵花的品牌使命。”葵花药业总裁关一如是说。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技术总师桑国卫院士也曾提出,儿童药匮乏问题的解决,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层面对儿童专用药品研发和生产的指导和鼓励,探索研发儿童用药的投入、补偿机制,并探索制定中国儿童药品法,用法律固化相关儿童用药的研发生产。

(责编:蒋琪、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