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我们对发展前景信心十足”(经济新方位·六稳怎么干⑥)

本报记者 姚雪青
2019年04月01日05: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家电行业,不创新就淘汰,产品研发是企业的生命。

  然而,行业原材料成本上升,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用于机器设备及人才的成本居高不下。研发经费从哪儿来?江苏无锡科虹标牌公司,一家为家电企业配套生产外观装饰面板的中等规模制造业企业,过去常为此困扰。

  “500万元直接投入研发,可以说是雪中送炭。”管理部主管莫骏算了一笔账,从中央到地方,各项惠企政策一年能为企业减负不少。

  车间内,负责丝印的员工穿着防静电服处理半成品;车间外,员工将产品送去烘道……订单量增加,企业春节后迅速恢复生产,大家忙得走路都恨不得飞起来。“不少一线操作工,过年前带着招聘简章回老家,开工后就带着亲戚和老乡来应聘。”人事部经理金婷玲说。

  1300万元——企业每年投入产值的3%—4%用于研发,其中近一半是各项政策带来的降成本利好。研发能力提升,效果也很明显。目前,科虹组建了一支47人的研发团队,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获得授权发明专利7个,还是1个国家标准和2个行业标准的制定者。特别是模内注塑反包边技术等发明专利,被广泛用于洗衣机、空调等电器控制面板上。

  转型升级延伸到软硬件上,操作设备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管理流程更新换代。目前,科虹年产值4.3亿元。生产车间5万平方米,在前两年落成二期厂房的基础上,今年又扩建了30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新增的触控事业部和车载事业部,不仅配套了无尘设施、自动流水线和智能机器人,用工需求也跟着上来了。

  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自身发展和市场需求引导我们不断创新研发,稳健成长过程中享受的一系列惠企政策又促进了生产规模扩大、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科虹公司总经理钱小玲说,从立足本地的家电市场,到成为国内九成以上家电企业的长期供应商,再到与三星、松下、惠尔浦等世界级名企合作,成为8个国家家电行业的核心供应商,“我们对发展前景信心十足”。

  江苏是民营经济大省。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对民营企业来说,稳预期尤为重要。江苏省财政厅金融处处长叶松表示,以财政金融政策为例,近年来一系列针对性强的举措陆续落实,“小微创业贷”“富民创业贷”“科技贷款资金池”等搭建了银企对接的桥梁,有效缓解了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同时,鼓励支持民营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建设运营,出台PPP全生命周期法律顾问制度,构建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01日 02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