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稳预期——

提质增效是关键

本报记者  丁怡婷
2019年04月01日05: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前稳预期的关键是提振经济主体的信心。”在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王远鸿看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是稳预期的基础,能帮助稳定和提振企业和百姓的信心;反过来,预期改善有利于投资、消费等保持活跃。

  稳预期应如何发力?王远鸿认为,主要应通过有针对性的主动引导,稳定好政策预期、市场预期和社会预期。政策预期方面,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市场预期方面,要坚持向改革要动力,深化关键领域改革,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重视股市、债市、楼市、汇市等的稳定和市场功能的正常发挥。社会预期方面,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强化社会政策兜底保障功能,重点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等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社会稳定。

  “做好当前经济工作,关键是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王远鸿认为,2019年我国经济仍然有足够的韧性和巨大的潜力,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运行有信心保持在合理区间。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01日 02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