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本事长了 收入翻番(脱贫故事)

本报记者  杨文明
2019年04月04日04: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尼西乡汤满村的藏族汉子银深达瓦家,除了妻子能照顾孩子和田地,他一个人要扛起一家九口的生计。可记者没听到银深达瓦的一句抱怨,反而看到他一直憨笑。

  银深达瓦的九口之家很特殊,奶奶、父母上了年纪丧失劳动力,两个姐姐脑瘫,两个孩子读小学。2015年之前,银深达瓦做木匠,哪有活都抢着干,可一年两万元左右的收入依然是杯水车薪。

  扶贫干部上门来,说发展产业有扶持,银深达瓦咬咬牙,决定回家搞养殖。养羊最赚,年收入超3万元;尼西鸡论只卖,扣除成本,年收入也破万元;算上雨季捡松茸的收入,银深达瓦家这两年年收入四五万元。虽然生活还算不上富裕,可变化就在两三年间,也难怪他始终带着笑脸。讲到开心处,银深达瓦笑得咧开了嘴:“扶贫让我长本事,得感谢政府和扶贫干部!”

  说到未来的产业发展,银深达瓦打开了话匣子:家里人多,还得坚持多元发展,重点养鸡,尼西鸡名声在外,规模上去了,利润很可观。

  尽管尼西离香格里拉市区不远,可80后的银深达瓦因为家里穷,没上几天学,说普通话依然磕磕绊绊。讲起俩孩子,银深达瓦笑得爽快:“学习再差,也得把学给我念完!”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04日 10 版)
(责编:袁勃、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