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近三年金融诈骗案件持续下降

平均降幅超20%

2019年04月04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4月3日电  (记者徐隽)记者近日获悉: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金融诈骗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2016.1—2018.12)》。报告显示,近三年金融诈骗发案量同比持续下降,平均降幅超20%,金融诈骗风险逐年缓解。2016年全国法院新收金融诈骗一审案件近1.4万件,2017年新收案件降至1.1万余件,2018年新收案件为8400余件。

  金融诈骗罪包括集资诈骗罪、贷款诈骗罪、票据诈骗罪、金融凭证诈骗罪、信用证诈骗罪、信用卡诈骗罪、有价证券诈骗罪、保险诈骗罪等8种具体罪名。报告所称的金融诈骗案件,是指构成上述8种任一罪名的刑事案件。

  报告显示,信用卡诈骗罪为主要案件类型,在近三年金融诈骗案件总量中占比约78%。信用卡诈骗案件近八成作案手段为恶意透支或超限透支,信用和额度管理应引起重视。骗取或冒用他人信用卡类案件占比为20.41%,信用卡信息安全保护亦需加强。

  集资诈骗犯罪风险防控压力增大,贷款诈骗、金融凭证诈骗发案量有所抬头。变化趋势需引起关注。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04日 02 版)
(责编:仝宗莉、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