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自然资源部:推进构建多元共治协调机制 从源头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

2019年04月08日10:14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 (朱江)“2018年自然资源部本级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118件,同比减少27.6%,是近3年来的首次下降;收到行政诉讼案件1059件,同比增长43.3%,败诉率4.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2个百分点。”记者从自然资源部获悉,近日,自然资源部行政复议委员会召开2019年第一次会议,总结分析自然资源部2018年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的情况和问题,并就2019年工作进行部署。

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广华表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是对群众合法权益进行救济的法定渠道,是倒逼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今年要重点化解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切实解决好老百姓反映的突出问题,把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好、做实。

王广华认为,数据反映出自然资源系统坚持刀刃向内、加强源头治理的态度和行动是坚决的。过去一年,自然资源部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中反映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自然资源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机制,成效是明显的。当然也应清醒地看到,整个系统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还有很大的空间。

会议明确,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的重要意义。自然资源管理与人民群众重大财产权益息息相关,要通过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妥善处理相关行政争议、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障资源公平配置,疏通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提升释法说理能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会议提出,2019年自然资源部门要提升能力,履职尽责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一要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把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纳入业务管理工作统筹考虑;二是推进构建多元共治协调机制,全方位提高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三是建立和培养一支专业素养高、综合能力和协调能力强的队伍。建实、建强专业人才队伍,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加快推动自然资源管理法治化进程。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