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全国税收宣传月唱响减税降费好声音

2019年04月08日21:0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记者孙博洋)“减税降费能让您公司减负多少?”“办税过程中您有什么困难?”“对税收服务有什么建议?”在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里,紧跟减税降费的触角,各地税务部门将各类宣传活动迅速铺展开来,唱响了减税降费好声音。

税宣送政实惠满满

北京双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许朦告诉记者,“增值税降率政策刚出台,税务机关通过电话、短信推送政策给我们,还组织了新政策培训辅导会,政策宣传辅导既精准又及时。”

据悉,北京、湖北、四川、陕西、广东等地税务机关紧扣本次税收宣传月“减税降费”主题,通过举办税企座谈会、多种主题宣传、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等,把减税降费政策送到群众手中,让群众尽享实惠满满的减税降费“礼包”。

“小规起征变十万,六税两费再减半;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印花与房产;城建教育资源税,地方发力负担减。”环球车享天津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卫军对天津开发区税务局编制的《减税降费快板表演》赞不绝口,“这种形式的政策宣传新颖、活泼、接地气,让我们简单学政策、轻松得实惠。”

“此次减税降费规模空前,受惠面广,非常高兴能够参与税收宣传活动。我会带着公司财务一起学习,向协会和身边企业家朋友多做宣传,让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人。”在深圳市大鹏新区税务局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上,特邀税宣大使、深圳市人大代表、大鹏新区旅游协会会长李建齐告诉记者。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表示,近3年来,国家不断推出减税降费政策,从2017年的1万亿元、2018年的1.3万亿元到今年的近2万亿元,礼包实惠升级,减在当下,利在长远。通过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能更好地让社会各界广泛知晓这些红利,进一步提高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满意度、获得感,让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

减降叠加赋能加力

“经初步测算,2019年交通运输业增值税税率从10%的降至9%后,公司预计减税185万元,再加上社保费率降低省下来的钱,可以有效缓解公司现阶段资金紧张的压力,还有更多资金增加设备投入、扩大再生产,企业发展后劲也更足了!”谈到减税降费,云南大理州紫辰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冯明英说道。

华能煤业有限公司煤化工处处长崔义表示:“这几年国际国内煤炭行业形势一直不够明朗,利润空间逐步压缩。增值税、所得税等8个税种2项附加以及单位社保费率都降了,优惠政策覆盖面大,给煤炭企业送来了‘及时雨’。我们将持续加大转型升级投入,松绑减负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

“公司的医疗用品、新材料等自有品牌产品已进入欧美、亚太、中东等70多个国际市场。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快速发展,我们在‘走出去’的路上会越走越快,在吸纳就业、稳定增长上也会作出更多贡献。”安徽天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柏保东说。

增值税税率下调释放的改革红利已引发链条效应,惠及民生和消费领域。近期,已有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汽车厂商、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和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等,下调了产品价格;此外,中国铁路总公司也宣布,交通运输业将跟进下调铁路货物运价,铁路物流成本将进一步降低。3月29日,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自4月1日起,降低成品油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天然气跨省管道运输价格。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认为,这些减在当下、利在长远的减税降费改革,契合经济新常态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和要求,一定会在减轻税费负担、促进转型发展、改善民生福利、优化税制结构和稳定收入预期等方面收到改革的整体效应,减税降费充分赋能,持续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快从细落地生根

解决群众关切最关键。3月2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发布了《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接着,《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增值税纳税申报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出口退税率文库2019B版的通知》3个征管文件和《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深化增值税改革纳税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1个服务文件接连发布。

江西省税务局聚焦目标任务、政策落地、问题难点、基层实情和社会满意,制定路线图、绘制施工表;安徽省税务局在全系统推行减税降费包保责任制,分级包保、责任到人;陕西省税务局确立了“一线工作法”,问题解决在一线、工作创新在一线、成果检验在一线,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税务干部手把手教会我们申报操作事项,税收新政策、新知识都能在税务部门的微信公众号里找到,申报和办税特别方便。”名佑(福建)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廖景惠说。

“办税服务厅提供一对一的政策咨询和解答服务,最关键的是,不需要审批,只要如实在‘金三’系统申报,系统自动就把减免税款计算出来并自动享受了,省力又省心!”九一先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泽玮说。

北京市西城区税务局局长王忠新表示:“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我们重点在增强政策知晓度、提高办税便捷性、强化政策执行力三方面下功夫,把中央对实体经济的呵护、对企业的支持落在实处。”

(责编:曹昆、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