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一个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转型之路

五指分开没力,攥成拳头才行(经济新方位·传统产业改造升级②)

本报记者  申智林
2019年04月09日04: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个园区,100多家企业,散在各个行业,集中度低。既缺少龙头企业,又没有配套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弱。

  被寄予厚望的汽车产业,只有18家企业,而且大多数就生产低附加值的钣金件。彼此依存度低,几乎无交流……

  聊起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转型,杨鹏宇并不回避问题。他是管委会经济发展部的副部长。

  湘潭人心里一直有个汽车梦,追了好多年。当年,第一个申请入园的是家纸业厂。虽然和汽车八竿子打不着,可园区还是同意了。

  随着入园企业越来越多,正当大伙准备干一场时,长久累积的问题悄然显现。

  “同在一个园,互相不见面。有的给长沙一家车企供货好几年,都没主动在园区里找客户。”杨鹏宇说。

  更危险的,是产业升级、企业掉队。加工制造类企业,深受产业链发展影响。如果自身或上游企业跟不上产业变革脚步,就只有一条路:被市场淘汰。

  “80%的企业,生命只有8—10年。”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孙银生说。上任时,他在园区走了一圈,发现早年入驻园区的企业,有些已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

  怎么看?五指分开没力,攥成拳头才行。管委会逐渐形成共识:打破原先各自为政的局面,散兵游勇整合起来。同时,重新塑造汽车产业链,组建产业联盟。

  具体怎么干?先抓龙头企业,做强做优离不开靠前服务。

  吉利汽车生产基地要改造扩充生产线,园区就与旁边两家经营不善的企业商量,把土地征收回来,建停车场过渡。“先估值,再谈判。如果企业还有生产意愿,另外腾出土地置换。”孙银生说。最终,基地生产线实现不停产更新。

  新企业也须跟进,合理接入产业链。比如,引导企业一入园就布局汽车版图。桑德集团入园前,原本计划还干老本行,固废处理和资源再生,后来拆出子公司做新能源汽车电池。再如,推出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优先围绕汽车产业链招商。

  此外,奖励企业本土化采购等办法不断出台,鼓励企业提供新增配套。“鑫士特钢管”析出腾跃精模汽车零部件板块,单一钢管向汽车前防撞梁衍生。“宏大真空”以前做眼镜、太阳能面板镀膜,现在进军汽车玻璃镀膜。

  串珠成线。从轧制一块钢板到下线一辆整车,产业链在完善过程中汇聚更多竞争力强的企业。园区里,超六成规上企业主营汽车领域。从2015年190亿元,到2018年400亿元,汽车业产值一路攀升。

  受此影响,地处长株潭城市群绿心的湘潭昭山示范区退出28家化工企业,聚力健康产业。湘潭高新区主攻智能制造……聚焦主业、精耕一处,其他园区也动了起来。

  “建一座新的汽车城!”如今,在湘潭经开区,有人喊出豪言壮语。上百家企业,十多万人口,这里的“拳头越攥越紧”。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09日 02 版)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