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养驴产业能做大文章

本报记者  李亚楠
2019年04月09日04: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张国领爱驴。

  “这驴浑身是宝,我们村准备赶着毛驴奔小康呢!咋能不爱?”

  2018年,54岁的张国领驻了村,当上了新疆和田皮山县乔达乡深度贫困村果拉村的第一书记。来了就得干活,发展啥产业才能带大家脱贫致富?张国领的眉头皱成了“川”字,干脆先去村里走走看。

  到了村里,村民穆海麦提依敏·胡达拜尔迪家棚圈里养的三头驴格外显眼,这几头驴毛呈白灰色,体格高大健硕,外形酷似骏马。原来,这是果拉青驴。

  “你养了多久?”“一头小驴到成年驴的周期是多长?”“喂什么饲料?”……张国领一一询问。

  打听到邻近乡镇有驴奶和小驴交易市场,再联系到驴奶粉生产企业了解情况,张国领心中有底了:养驴产业能做一篇大文章!

  但是资金哪里来?得知浙江建工集团公司与皮山县合作发展驴产业,他嗅到了机会的味道。经过商讨,浙江建工集团公司投资果拉村建设“国家级果拉驴良种繁育基地”,并配套建成新疆果拉驴科研中心、保护中心等,走“公司+协会+农户+科研+文化+旅游”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项目选址定在村以北约两公里的荒滩处,经过5个月日夜奋战,去年底建成了标准化棚圈30座,繁育中心、驴奶加工中心、3500亩饲草种植基地相继配套完成。

  产业基地大大提高了全村“散户”养驴的积极性,8000头驴集中饲养,当地200多贫困农民还进公司当上了工人,月均收入2500—3000元。

  如今,忙完手头工作,张国领爱去产业基地看驴,看着一头头精神抖擞的驴,他眉头上紧锁的“川”字慢慢舒展开来,“这些驴就是到手的真金白银啊,村里脱贫致富有谱了!”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09日 10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