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华夏银行: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208.54亿元 经营效益稳步提升

2019年04月19日10:32 |
小字号

华夏银行今日公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2018年,华夏银行业务规模实现持续增长。截至年末,总资产规模达到26,805.80亿元,较年初增加1,716.53亿元,增长6.84%;贷款总额16,135.16亿元,较年初增加2,194.34亿元,增长15.74%;存款余额14,924.92亿元,较年初增加585.85亿元,增长4.09%。实现营业收入722.27亿元,同比增长8.80%,较上年同期快5.10个百分点;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8.54亿元,同比增长5.22%,较上年同期快4.50个百分点,经营效益呈现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2018年,华夏银行完成非公开发行普通股股票25.65亿股,募集资金约292亿元,资本充足率提升至13.19%,为该行业务发展奠定了良好的资本基础。

业务结构持续改善 经营效益稳步提升

2018年,华夏银行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成本管理取得积极成效。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围绕价值创造,资源配置向重点业务倾斜,有效开展低效无效资产专项清理,强化息差管控,突出资产负债运营效率。中间业务收入增长亮点较多,信用卡、贸易金融、金融市场、网络金融和投资银行等业务发展迅速,信用卡新增发卡529.4万张,中间业务收入增长约40%;贸易金融加强轻型化业务发展,国际结算量、中间业务收入增长约20%;金融市场业务领域不断拓宽,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网络金融业务形成向价值中心转变趋势,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1.68%;投资银行业务加大债券承销力度,债券承销规模增长48.95%。成本结构进一步改善,深化了存款分类管理,节约了资金成本,强化了预算管理,积极推进成本精细化管控,从量、价和效率三方面进一步细化分类管理,全年成本收入比32.58%,同比下降0.38个百分点。

紧跟国家战略导向 大力发展特色业务

2018年,华夏银行继续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主流经济,服务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进一步深化“京津冀金融服务主办行”建设,积极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金融服务,抢抓区域发展机遇,积极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与中国雄安集团等当地主流企业和机构的合作不断加深,承接的世界银行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转贷项目执行良好,积极在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布设网点,服务北京科技企业、文创企业的力度持续加大。大力推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战略,积极贯彻国家及监管部门要求,大力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成功发行全国性商业银行首单小微企业贷款证券化产品,小微企业贷款客户增长较快,连续多年完成“三个不低于”和“两增”监管要求。持续加强绿色金融特色业务发展,顺应国家经济转型与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发展绿色金融特色业务,利用世界银行和法国开发署转贷资金为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80个项目提供了融资服务,每年可为社会节约标煤29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40万吨,荣获美国《环球金融》杂志“最佳绿色能源发展银行奖”,绿色金融业务的社会环境效益和“绿助成长、美丽华夏”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客户开发持续加强 客户数量较快增长

报告期内,华夏银行加强重点客户开发和服务力度,客户数量实现较快增长。加快建设“3-3-1-1”战略客户和重点客群服务体系,坚持贴近市场、服务实体、融入主流,对优质客户进行系统开发,加强重点客户总对总营销,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客群服务能力,与青海省人民政府、甘肃省人民政府、江苏省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中国建材集团、北汽集团、紫光集团、新希望集团等单位签订了全面业务合作协议,积极推进双方业务合作,基础客群量质齐升,服务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2018年,该行对公客户数量较年初增长12.10%。扎实推进零售业务客户服务,紧抓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机遇,深耕零售客户经营,加大重点客群的发展培育,提升分层客户的经营能力,不断完善客户服务体系,个人存款余额2740.43亿元,较上年增长7.67%,增长贡献持续提升;客户规模稳步增长,个人客户增长14.89%,贵宾客户增长19.74%,私人银行客户增长16.02%;持续打造社区支行营销服务体系,社区个人客户增长50.72%;华夏ETC服务覆盖全国23家分行,签约客户增长17.24%;信用卡有效客户数增长25.26%;加大金融科技创新在零售领域的引领作用,手机银行客户较年初增长31.36%,直销银行客户较年初增长105.15%。

风险管控持续深化 内控合规建设不断增强

2018年,华夏银行强化全面风险管控和内控合规管理,业务运行安全平稳。加强全面风险统筹管理,制定了年度风险管理策略,加强信用风险管控力度和风险约束;强化信贷与投融资政策研究及实施,积极推进非信贷资产风险统筹管理;操作风险管理、业务连续性管理不断深化,市场风险总体平稳可控,主要流动性指标符合监管要求。加大合规管理力度,深入推进“深化整治”和“负面清单”治理,积极配合做好影子银行与交叉金融现场检查,推进问题整改,完善反洗钱制度,强化内控合规宣传教育,将合规要求嵌入业务环节和经营管理全过程。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