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去年海关在行邮渠道查获侵权货物批次增幅明显

2019年04月23日13:3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朱江)“据了解,去年全国海关在行邮渠道查获侵权货物明显增多,请问,这是否反映了货物侵权的一种新趋势。”今日上午,记者从2018年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及典型案例媒体吹风会上获悉,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主要负责人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时表示,2018年全国海关进一步加大了对寄递渠道侵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共扣留侵权邮包4.55万批次,同比增长156.33%,涉及侵权货物28.37万件,平均每一个邮包含有侵权货物6.23件,寄递渠道侵权行为批次多、单次侵权商品少的特征明显。

今日上午,海关总署在位于马甸办公区举行2018年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及典型案例媒体吹风会。人民网 朱江 摄

该负责人介绍,出现这一情况,海关总署认为一方面原因是近年来跨境电子商务持续保持高速增长,面对海量的进出口邮递包裹,海关不断加强监管力度,查获的侵权邮包数量也呈增长态势,另一方面随着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威慑力的不断增强,侵权违法企业为了逃避打击,试图采取“化整为零”的手法,以降低侵权的风险和所谓的“损失”。

该负责人指出,下一步,海关总署将继续关注邮递渠道的知识产权问题,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开展网络市场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工作。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