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一季度股市大涨 证券私募基金规模不升反降

2019年04月24日08:32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证券私募基金规模不升反降

  今年一季度A股涨势如虹,沪指涨幅将近24%,证券类基金收益出现了大幅增长。不过,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证券类私募却出现了不升反降的“奇怪”景象。

  私募基金规模主要靠股权、创投类推动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私募行业平均收益为16.55%,股票策略更是以20.71%的平局年收益排名各大策略榜首。不过,在私募市场管理规模冲高背后,证券类私募却不升反降。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计,截至3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361家,相比去年底的24448家减少了87家。

  值得注意的是,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为36235只。去年末,这一数字为35688只。数量增加背景下,证券私募基金规模却降至2.11万亿元,相比去年底减少了1300亿元。

  这已不是证券类私募规模首次下降。已备案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在去年3月底达到全年峰值的2.58万以后就持续下滑,截至今年3月底已蒸发4700亿元,同比下降18.22%。

  华商报记者发现,目前推动私募基金规模走高的主要力量是投资于一级市场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等。与去年年底相比,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分别增加了2100亿元和500亿元。

  证券类私募规模主要取决于市场走向

  陕西私募基金市场在一季度保持增长。截至3月底,已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235家,相比去年末的233家增加2家;管理基金数量为415只,相比去年底的402只增加3只;管理基金规模为960亿元,比去年底的959亿元增加1亿元。

  本地一位私募人士介绍,陕西私募市场近几年发展也比较快。普通投资者,尤其是高净值群体,通过资产管理公司在股权和创投类私募基金参与比例也在提高。

  作为传统二级投资通道的证券类私募却为何持续缩水?上述私募人士认为,目前私募行业分化趋势比较明显。大型私募或明星私募在行情来临时募集能力较好,而小私募往往募不到钱。并且有些投资者虽然基金盈利了,但最近也开始赎回,有的准备自己操刀炒股但也有不少准备投资于其他领域。

  “去年股市持续下跌,私募证券基金绝大部分亏损较多,投资者看到春节后市场出现持续上涨,有的基金回本了,有的基金赚钱了,就开始进行赎回,落袋为安。赎回数量高是最重要的原因。”本地一位私募人士分析。

  本地投行人士哈立新表示,私募产品具有周期性特征,某一时间集中设立就有可能在某一时间集中到期。而且对不少投资者而言,今年的行情是超预期的,他们对于后期市场走势恐怕也存在一定疑惑。如果市场活跃度持续提高,那么证券类私募扩张的可能性也会增加。 华商报记者 李程

(责编:仝宗莉、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