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郭炎炎:到2020年二维码产业市场规模将超万亿元

2019年04月24日09: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乔雪峰)“当前,二维码作为万物互联的重要载体,正在成为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不可或缺的经济要素。”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郭炎炎4月23日在“2019国际二维码产业发展峰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球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经济形态正在迅速发展,二维码技术在新的经济形态中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由其催生的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不断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郭炎炎指出,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二维码行业发展呈现出三大趋势:

一是全球技术发展迅速,二维码码制技术、编码技术、识读解析技术、存储技术等较为成熟稳定并多样化,而且随着移动网络、智能终端等外部因素的发展而日益得到优化提升。

二是全球应用广泛深入,随着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经济形态的发展,二维码正成为新的物品标识技术、移动互联入口和贸易流通结算载体,渗透到全球经济贸易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引起各国政府高度重视,预计到2020年二维码及产业相关应用市场规模达到万亿人民币以上。

三是全球统一协调发展需求开始凸显,各国二维码标准间互通互联的应用要求日益涌现,全球范围内二维码产业的健康发展仍潜藏诸多不确定性,二维码的全球化、标准化发展日益成为影响二维码更好支撑全球贸易便利化、产业价值链重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

在此背景下,世界各国如何进行良好地沟通、协调、合作,共同推动二维码产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共享新科技革命成果,受到广泛关注。

据郭炎炎介绍,为进一步促进国际二维码产业交流与合作, 2019国际二维码产业发展峰会将于今年8月23日-25日在广东佛山南海区召开。峰会以“‘码’联世界 智创未来——迎接全球数字经济新时代”为主题,探讨全球二维码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标准的互联互通,探索数字经济时代产业格局的新变化、新规律和新思路,挖掘“二维码+”与“智能+”的融合发展新机遇,为二维码产业及全球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能。

此外,本届峰会将发布最新2019国际二维码对象标识符白皮书,组织相关企业展示当前最新二维码相关的产品与应用,旨在为全球二维码产业发展搭建一个融智、创新、聚力的高端对话平台,一个开放、共享、共赢的国际性合作平台,共同推进全球二维码产业快速、高质量、健康有序的发展。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