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平安银行转型AI Bank 一季度交出净利两位数增长答卷

2019年04月29日09: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4月24日,平安银行发布一季报,交出了营收和净利均两位数增长的优秀答卷,其全方位AI Bank正加快形成。2019年一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24.76亿元,同比增长15.9%;实现净利润74.46亿元,同比增长12.9%。同时,以打造“中国最卓越、全球领先的智能化零售银行”为目标,平安银行持续深化“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十二字方针,推进“金融+科技”“金融+生态”融合,建设全方位AI Bank体系,战略转型成效进一步显现。

科技引领产品服务转型升级

平安银行将“科技引领”作为全行转型升级的驱动力,实行精益和敏捷的双模研发体系,进一步完善数据治理体系,加快技术架构向分布式架构转型,围绕产品创新、客户体验、风险管理,积极探索前沿技术的研究创新和实际应用,大力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嵌入各项业务场景,助推银行在产品、服务、平台等方面转型升级。

比如在零售业务方面,平安银行持续聚焦基础零售客户获客及经营,通过场景化、科技化手段,利用不同的互联网场景打造多种获客路径,坚持科技赋能和大数据驱动客户分析及经营策略的制定,促进获客及客户经营效率与产能提升。在获客方面,该行依托平安集团生态圈,深挖场景价值,持续优化口袋银行APP功能体验,构建银行线上生态圈,实现从用户到客户的转化;在经营方面,搭建智能运营平台,围绕客户生命周期,构造“客群-渠道”智能化产品推荐体系,并结合内外部资源构建KYC(充分了解客户)体系,实现大数据赋能客群经营,提升客户经营能力及管理效率。

截至2019年3月末,平安银行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16,632.9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4%,零售客户数8,701万户、较上年末增长3.7%。个人存款余额5,215.7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0%,平安口袋银行APP注册客户数6,765万户,较上年末增长8.7%;月活客户数2,603万户。

推进业务AI Bank场景化

不仅如此,科技引领的新零售商业模式将成为平安银行零售转型下一阶段的目标,2019年平安银行零售业务的任务是全面AI化,变成一个AI Bank,“能线上的要全部线上,能AI的全部AI,全部用科技来解决。”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曾表示。

目前,平安银行已孵化出AI客服、AI营销和AI风控等项目成果,其中,2019年3月末AI客服非人工占比已达82.2%,较上年末提升2.2个百分点;AI营销已普遍应用于各业务场景中,销售转化效果较常规手段提升最高达3倍,并已全面赋能一线队伍,使其具备随时随地为客户提供专业服务的能力;AI风控已搭建了统一风控平台,实现了信用风险、欺诈风险的统一管控,并进一步提升了零售信贷产品的自动化审核能力,2019年一季度,“AI+风控”欺诈防堵金额为1.41亿元。

据了解,AI Bank意图通过科技将最佳银行家的能力系统化、标准化为AI Banker(AI化的银行家),并将AI Banker赋能给平安银行的客户、员工及合作伙伴。在专业积累层面,平安银行AI Banker广度与深度将被全方位拓展,更新迭代也将更加高效及时;在客户服务层面,客户将能够随时随地享受到7*24小时的服务,既有标准化、便捷化的流程体验,又有个性化、智能化的精准交互,客户满意度及忠诚度大幅提升;在员工赋能层面,任何客户经理任何时候都将能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金融服务,员工技能及产能成倍放大;在经营管理层面,大量传统人力成本、运营成本将被节省下来,用于回馈股东、让利客户、造福员工;在风控合规层面,各项工作推进将更有保障,风险内控事件发生概率将快速降低。

除了上述零售业务全面推行AI Bank,在对公条线,平安银行持续完善产品库和案例库建设,综合运用视觉、语音、文本、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建设对公客户360°画像平台,持续提升精准营销、自动审批、智慧风控等能力;运用深度学习技术,支持对支票、汇票、本票在内的数十种票据快速、准确识别,实现票据信息录入和处理的集中化、自动化和便捷化。科技与业务的融合更加紧密,全方位的AI Bank体系正加快形成。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朱江、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